English

北京医药科技创新取得硕果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日电记者吕贤如从北京市科委获悉,北京市以科技支撑重点产业的发展战略成效明显,北京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取得两大突破,同时,创新成果销售良好,科技创新支撑老字号快速发展,支撑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快速增长。

这两大突破,一是完全自主创新的我国第一个蛇毒血凝酶

类的一类新药“苏灵”,在今年3月25日上市,打破了进口药物垄断我国巨大市场份额的局面。据介绍,这是一种止血药,用于手术、创伤治疗,比其他止血药更安全有效。

二是今年4月10日,万东医疗完全自主创新的“0.5T磁共振成像系统”打破了该类产品关键技术由国外垄断的局面,达到同类技术世界先进水平,成为我国第一家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中场场强磁共振系统。据介绍,该系统用于脑中风、脑肿瘤和肝肿瘤诊断,其准确性和安全性优于B超和CT。

科技创新还支撑了老字号快速发展。北京市科委和有关方面支持同仁堂开展一系列科技创新,建立“中药复方新药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暨北京同仁堂研究院”,助其实现了名优产品升级换代和自动化生产。目前同仁堂集团销售收入连续五年居全国中药业第一,出口额达2248万美元,百余种中成药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