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州 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全省GDP6.9%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贵阳5月6日电记者柳路今天从贵州省政府获悉:2008年贵州省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达到229.77亿元,占GDP的6.9%,创该省连续多年教育投入总量不断增长的历史新高,成为全国为数不多超额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省份之一。

近年来,贵州各级政府教育投入逐年增长。全省投入巨资进行

“两基”攻坚(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编者注),投入力度前所未见。由于教育投入持续增长,全省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目前,贵州的“两基”人口覆盖率已从32%达到100%,中小学危房率只有0.06%,全省小学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97.25%,普通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 98.25%。

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贵州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教育水平不尽如人意。对边远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进行重点投入,成为该省教育投入的重中之重。这几年,贵州省先后实施了“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工程”、“农村中学寄宿制工程”、“危房改造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校舍改造工程”等一大批校舍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特别是边远民族地区的教学条件,为保证少数民族学生入学率、提高民族地区教学水平创造了条件。

为了保证每一名适龄儿童都能够顺利入学,从2006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央和贵州省级财政为全省88个县的所有农村中小学生免除了学杂费;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又为其中的大部分学生减免了课本费,为近百万名贫困寄宿学生补助了生活费。

除在农村进行中小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外,贵州还增加财政投入,减轻直至取消农村孩子上学费用。2007年,贵州省继续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全年实际投入资金22.74亿元,在免除所有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的同时,还向193万名农村家庭贫困学生提供了免费教科书,大大降低了农村孩子的上学费用。

据了解,2008年按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实施计划,贵州农村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已由2007年的小学每生150元、初中每生250元分别提高到225元和375元,寄宿制学生补助标准也由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小学500元、初中75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