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可能在秋冬季出现第二波暴发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其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在卫生部今天召开的加强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表示,今后疫情可能在今年秋冬季出现第二波暴发,病毒毒力亦不排除有增强的变异可能,我国应做好充分准备。

张茅表示,我国香港地区已经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与病人有流行病学密切接

触史的中国公民和入境外国人分散在内地19个省(区、市),以及港、澳特区。这种现象说明,我国内地出现输入病例的风险在不断加大,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今后疫情可能在今年秋冬季出现第二波暴发,病毒毒力亦不排除有增强的变异可能,我国应做好充分准备。

根据国内专家分析判断,全球疫情仍在继续蔓延,但是病例增幅有所减缓。全球甲型H1N1流感病例增幅的减缓,估计与世界多数国家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实施“围堵”策略有关。虽然尚未发布国际旅行警告,但各国均加强了口岸检疫和防控措施。

张茅同时表示,实践证明,我国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及时的,也是有力、有序、有效的。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积极努力,截至目前,我国内地尚未出现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香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处于有效控制中。

张茅要求,各地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部门间和区域间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甲型H1N1流感防控的信息共享、密切配合、有效协调、措施到位。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广泛、深入开展好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自觉参与疾病预防,提倡健康生活方式和全民健身,增强全民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