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2008年,按国际收支口径统计,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3044.5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1.3%,增幅回落9.6个百分点。尽管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中国服务贸易增长仍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据介绍,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服务出口排名上升两位

,进出口增幅出现回落。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出口额达1464.5亿美元,世界排名由2007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服务贸易进口额达158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五位。二是进出口逆差进一步加大。当年服务贸易逆差115.6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51.9%,是自1997年以来逆差最大的一年。三是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占比进一步下降,新兴服务贸易行业出口受危机影响稍小。2008年,中国运输出口3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增幅回落26.5个百分点,是自2000年以来同比增长最少的一年;以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贸易行业受危机影响稍小,出口同比增长率是服务贸易整体出口同比增长率的两倍以上,且出口增幅回落较小。四是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均为发达国家和地区,主要行业进出口也集中于发达国家和地区。香港地区、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为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2008年我国与五大伙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2082.5亿美元,占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8.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