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省属高校“万名教师访万家”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今年的蔬菜不愁销啦,价钱还比往年高呢!”“农大的教授还来当技术指导呢!”近几天,这一消息像风一样在河北张北县传开了。由于去年滞销,再加上技术不过关没有赚到多少钱,今年开春,张北县兴隆村农民李三牛本来不打算在家种蔬菜了,可今年出去打工又不好找工作,正在为生计发愁的他,听到这两

条消息着实高兴。

事情还得从省属42所高校开展的“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说起: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今年3月组织全省高校万名党员教师,深入农村、城市社区,深入学生家庭、企事业等单位,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并要求在活动中发挥高校优势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做贡献;同时帮助一万名就业困难学生落实就业岗位;征集一万条推动高校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形成一批既符合高校实际又真正管用的制度成果和组织建设成果。

河北农大教授杨福存在“访万家”活动中了解到,唐山鼎新农产品有限公司夏秋淡季喜凉蔬菜还有很大缺口,而作为张北坝上地区新型支柱产业的夏秋喜凉蔬菜生产由于技术含量低、销路不畅等原因,农民不想种了。他立即与鼎新公司和当地政府联系商量:由河北农大把坝上作为科研实践基地并负责技术、鼎新公司负责收购、当地政府负责组织生产,三家一拍即合,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河北师范大学通过“访万家”调研活动,迅速出台建立学士后工作站新举措,支持和鼓励应届毕业生走进教师的科研项目和研究机构,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就业能力。燕山大学制定了“服务学生创新与就业创业海燕计划”,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三支学生创业团队成为30万元“大学生创业基金”的首批受益者。

河北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教民介绍说,目前全省42所高校共有2万多名干部教师参加了“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为10万多农民家庭找到了致富项目,帮上千家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政府部门解决了生产经营及决策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征集高校改革发展建议2万多条,其中有400多条改革建议已在学校工作中得到落实。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