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建立更高层次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金桀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在5月12日我国首个防灾减灾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举行“水利防灾减灾座谈会”。座谈会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程晓陶表示,传统的防洪手段即使达到了防洪标准,也难以做到“确保安全”;为了支撑发展和保障安全,需要建立更高层次的防洪抗旱减灾保障

体系。

在程晓陶看来,布局合理、标准适度、维护良好、调度科学的水利工程体系,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基础。只有以法律、行政、经济、科技、教育的综合手段来推动有利于全局与长远利益的水利工程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与应急响应机制,不断增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努力避免人为加重灾害的风险,才能有效抑制现代社会中灾害风险日益增长的趋向。

程晓陶认为,保障安全的承诺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靠工程手段做不到“人定胜天”,靠“非工程手段”也做不到“人定胜天”。因此,全社会需要牢固树立水灾的风险意识。洪水管理的核心理念是循序渐进、把握适度,既要遵循自然规律,也要遵循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防洪抗旱减灾工作要适应时代的要求,肩负起支撑发展与保障安全的使命,就必须脚踏实地,进一步推动科技与管理的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