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学家应贴近生活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6日电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研究员在近日举行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经济学发展”研讨会上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立足中国的问题,运用现代经济学理论,寻求对中国有益的理论和政策结论,是中国经济学学者当下的重要工作。

张平说,当前中国的经济学研究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过度分工的陷阱里,每个人的研究越来越细,过于追逐理论末梢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学者热衷于“给我一个数据库,我把论文造出来”,关心的是数据如何开采,而忽视中国当代的现实问题。这种现实使得经济学研究总体上为国家政策提供综合性理论研究成果的功能在逐步弱化。

张平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如何赶超发达国家应当是经济学理论研究方面非常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因此,中国经济学一方面需要进行很好的学科建设,另一方面需要立足中国的现实问题,运用现代的经济学方法,得出有益于中国发展的理论和政策结论。基于这样的逻辑,我们的经济学家就不应只面对着数据库,利用时髦的数学方法,做一些毫无意义的数学练习,而应走出书斋,贴近生活,寻找基于中国国情的中国现实命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