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政坛争吵是否接收关塔纳摩囚犯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德国内政部发言人日前说,德国政府已经收到美国政府递交的一份关塔纳摩监狱犯人的详细名单。美国政府要求德考虑接收部分关押在关塔纳摩监狱的囚犯。德国政府发言人威廉对新闻界表示,德政府本周将就美国政府提出的请求进行研究,确定是否接收这些囚犯。他强调,政府的基本态度是“愿意提供帮助和支持,但要逐一核查每个

人的情况再决定”。

德国关于应否为这些被美国人说成是没有危险的囚犯提供一个新家的争吵已经持续数月。一些政客出于国内政治斗争的需要,公开表示要接收这批囚犯,另外一些政客则表示反对。于是大联合政府就接纳关塔纳摩囚犯问题发生了激烈争吵。

德国政府副总理兼外长施秦因迈尔是德国社民党下届总理候选人,他最早表示德国要接纳这批美国不要了的囚犯。施泰因迈尔向奥巴马伸出援手,希望以此表明德国多么重视与美国的关系。社民党政治家尼尔斯・安嫩表示,不能让奥巴马仅因为无法为一些囚犯找到去处而使其关闭计划失败,“我们也应为美国前总统布什的错误政策共同承担责任。”但他同时又担心这个问题成为今年9月德国大选的议题,毕竟德国的选民也和美国的选民一样,不希望一觉醒来,恐怖分子嫌疑人就在自己的家门口。何况就连奥巴马也不能保证,这些在押囚犯真的就不是恐怖分子。

更多德国政治家对于接收这批囚犯的理由表示怀疑。作为主管官员,德国内政部长朔伊布勒一再强调,是否可以满足美国人的愿望,要与德国十六个联邦州的内政部门一起详细地核查。德国不可能给出一个接收还是不接收的一揽子意见。一旦某个囚犯被认为是危险的,德国将拒绝接收。

基民盟联邦议会党团副主席博斯巴赫对此也持拒绝态度,他认为这是美国人自己的事。“德国人并没有建立关塔纳摩监狱,也没有经营这个监狱,如果美国人说他们没有罪,为什么不早放了他们。”

接收这批人的费用最终还是要各联邦州埋单,因此各州对接收这批人的抵触情绪较大。黑森州内政部长保费尔同时也是基民盟州内政部的总发言人,他质疑一些人提出的接收理由。他说,如果这些在押人员如美国所说是没有危险的,那么美国人自己为什么不接他们去美国。他对一向对美持批评态度的德国社民党的一些人突然高调向美国示好表示不解。

对于大多数德国民众来说,他们更关心的是德国的社会安全。下萨克森内政部长舒内曼强调说:“在是否接收这个问题上,安全必须明确地重于外交。”他不能理解一些人提出的不能将这些囚犯送回原籍国或者留在美国的理由。他说,只有在这个问题解释清楚后,德国政府才能开始个案核查,确定是否可以接收。

德国《世界报》的一篇社论指出,虽然这些被抓获的人员狡辩不是恐怖分子,但实事上他们属于一个叫“东伊运”的恐怖组织,该组织与基地等恐怖组织有紧密的联系,妄图把中国的西部变成极端的政教合一国家的一部分。

媒体质疑说,美国人害怕这些被俘人员以战犯名义在美国留下来,那么德国人难道就不担心今后有人即使从事恐怖活动也能在德国定居吗?

(本报柏林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