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挑战“欧洲稳定”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素以“稳定、安宁”著称的欧洲,刚进入5月就面临规模罕见的抗议浪潮。一些欧洲学者指出,靠大量政府开支支撑的欧洲“稳定大厦”,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压力下,正面临严峻挑战。

每年“五一”都是欧洲工薪

阶层传统的集会日子,工薪阶层也会在这一天以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和哀乐。今年欧洲各国集会的主题是金融危机,但表达方式却至少出现了两种变化:一是各国集会者的暴力倾向加剧。在德国的柏林、汉堡等许多城市,集会者与警察发生严重暴力冲突,仅柏林一地就有289人被抓、136人受伤,警方也有273人受伤。柏林警方表示,今年出现了明显的“暴力升级”,去年集会时只有12名警察受伤。集会者打出的标语是“资本主义等于战争和危机”。在希腊,集会者阻断交通、冲击银行,警察使用了眩目弹,奥林匹亚航空公司被迫取消了100多个航班。在瑞士的苏黎世、日内瓦等地也发生了暴力事件。苏黎世警方动用了高压水枪、橡皮子弹,至少抓了83人。二是工会开始联手行动。在法国,8大工会自二战以来首次组成“统一阵线”,在全国举办了283场集会,号称有100多万人参加,联合声讨萨科齐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不力、照顾平民利益不够,实现了“历史性的动员”。法国警方说,去年只有12万人参加集会,今年的规模远远超过往年。此外,今年集会者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年轻化”。在瑞士被抓的人中,18岁以下的超过了1/4。许多集会的口号是“我们不为危机埋单”。在奥地利等其他欧洲国家,虽未发生大规模暴力事件,但矛头也非常明确,要求征收针对富人的“资产税”。

从集会者的口号和政策主张不难看出,导致欧洲社会矛盾激化的主要原因是金融危机及由此引起的经济危机。令人不安的是欧洲经济不仅看不到转机,而且衰退还在加剧。欧盟昨天公布的最新预测说,今年欧洲经济将萎缩4%,比年初时预

测的经济萎缩1.8%加快了一倍多。有分析指出,这次暴力冲突严重的地区,失业率都在10%以上,青年人的失业率更高。欧盟的平均失业率已超过8%,失业大军每个月都在增长,到年底有可能突破10%。经济萎缩导致欧盟各国的税收锐减,而失业增加却使政府的开支加大,加上刺激经济的需求,欧盟各国早已入不敷出。欧盟的材

料表明,各成员国今年新增预算赤字平均等于GDP的5.3%,明年将达6.5%,远远高于欧盟稳定公约规定的3%的上限。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有些学者提出了靠政府支出维持的“稳定”还能支撑多久的问题。

此外,欧洲“民主体制”的一个明显特点是选战不断。从地方选举到州选举、全国选举、欧洲选举,大小选战连年不断。各国政要的相当精力都在考虑如何赢得选战,有些政策措施也是为了迎合部分选民。这在繁荣稳定时期可以使分配更趋合理,并及时化解一些矛盾。但在应对严重危机时,却显得瞻前顾后,相互掣肘,影响到决策效果,更影响到中长期的安排。这不仅延缓了欧洲走出危机阴影和经济衰退的步伐,也可能成为影响欧洲稳定的又一个因素。

(本报维也纳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