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反恐战略进退维谷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期待已久的首届美国、巴基斯坦、阿富汗首脑会议正在华盛顿举行。此次会议是在巴基斯坦安全局势严重恶化、阿富汗塔利班准备与美国举行谈判的形势下召开的。

自从奥巴马政府执政以来,美国对巴基斯坦

和阿富汗的反恐战略做出了重大调整。布什政府制定的以阿富汗战场为核心的反恐战略已让位于目前的奥巴马战略,即将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看作一个整体的战略,也可以称作巴阿并重战略,最后逐步将美国的反恐战略重心移向巴基斯坦。

自4月下旬开始,巴基斯坦塔利班的扩张势头急剧膨胀,已经到了威胁首都伊斯兰堡的程度。美国政府、军方和国会都对此表现出极大担忧。首先,美国担心伊斯兰世界唯一的有核国家被塔利班控制。如果恐怖主义势力拥有核力量,就将对整个世界造成威胁;第二,美国更担心塔利班吞没整个巴基斯坦,从而对这个有1.8亿人口的国家发动塔利班“颜色革命”,导致极端伊斯兰政权出现。这将对美国利用、限制和改造伊斯兰世界的战略带来灾难性后果,也将改变美国甚至整个西方与伊斯兰世界极端势力之间的力量对比;第三,美国担心阿富汗战场形势出现不利于美国联军和北约盟军的逆转,担心巴基斯坦塔利班彻底切断美国和北约在巴的后勤保障通道,导致整个阿富汗战争失败,并对整个地区的美国战略利益格局构成巨大的威胁和挑战。因此,美国负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的特使霍尔布鲁克和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将军多次表达这样的理念:美国宁愿放弃阿富汗,也决不放弃巴基斯坦。可见巴基斯坦对于美国全球战略多么重要。

美国政府面对目前巴基斯坦的形势似乎又没有什么好办法。一方面美国对扎尔达里总统领导的巴文官政府感到不满意,认为他们十分软弱,甚至产生过“换马“念头,同时对巴基斯坦军队的反恐能力也没有信心。美国感到不解的是,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的巴基斯坦陆军在与塔利班交手的时候,总是战果平平,进展不大。但美国政府又意识到,他们在巴基斯坦的军事选择十分有限,目前还不能直接派兵进入巴基斯坦。这是因为巴基斯坦民众有着强烈的和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一旦美军进入,等于是在火上浇油,甚至导致出现“新阿富汗战场”。而美国对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的不信任又使美国对巴的军事援助不可能一心一意和不遗余力。

总之,美国目前的巴基斯坦战略正处于进退维谷的境地。美国希望,通过此次三国首脑会晤,进一步巩固三国反恐协调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巴、阿两国协作机制作用。

(本报伊斯兰堡5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