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背景

五月一日,《杭州市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保护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提供电子公告、网络游戏和其他即时通信服务的,具有用户注册信息和发布信息审核功能,并如实登记向其申请开设上述服务的用户的有效身份证明。”这就是舆论热议的网

络实名制。

推行实名制,必须严格规范公共权力

新华网的评论认为,杭州市有关部门对网络谣言和网络暴力现象的担忧可以理解,但这些行为终究是极少部分,守法、诚信的网民还是占绝大多数。事实上,实名制可能不利于批评的自由和网络监督,也可能被一些权力部门滥用。推行论坛实名制的前提,必须是严格规范公共权力。从目前不断曝光的“网上诽谤”案来看,让有关部门的权力得到制约,让有关部门客观看待互联网上的批评意见,远比实现网络实名制更为迫切。

有法律规范,才有网民表达的真正自由

浙江在线的评论指出,网络低俗化和侵犯个人隐私是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两大问题,杭州通过地方立法实行实名制,是真正的法治之举。目前网络实名制,在技术上可做到后台监控,前台屏蔽,既保护个人发表言论的自由和隐蔽性,又留下真实姓名以备日后查考。只有法律规范下的自由,才是受保护的自由,才是持之以恒的自由,网络才能真正让所有人都拥有话语权,成为网民表达的利器,才能构建起一个有良性的公共空间。(均为本报记者王逸吟编辑)

背景

香烟纳入政府采购,给各部门下达“公务用烟”任务,视完成情况进行奖惩考核,通过“查烟头”的办法搞检查落实……湖北省公安县今年三月下发了这份荒唐的“抽烟文件”,一经媒体曝出,立刻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据新华社最新报道,五月四日,在各界的压力下,公安县政府发文废止了这份文件。

“红头文件”泛滥是法治意识淡薄的表现

除了管抽烟,近年来,各地还不断传出种种令人匪夷所思的“红头文件”:有的规定公务接待必须要喝本地酒,有的要基层干部完成售房指标……人民网的评论指出,这些头戴红帽、脚穿红鞋的政府部门文件,早已超出了政府部门和机关的权力范围,“红头文件”泛滥的背后,是管理者法治意识的淡薄和权力观念的扭曲。如何才能让权力驯服于法律的权威?舆论的监督、体制内制约必不可少;更为重要的是,政府必须转变职能,真正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自觉地防范权力扩张的冲动。

“抽烟文件”是地方保护主义的“怪胎”

齐鲁晚报的评论指出,“抽烟文件”是地方保护主义结出的“权力怪胎”,是一种典型的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这种做法违背了公平原则,破坏了竞争秩序,损害了相关经营者的利益,而且极易导致权力腐败。权力不守边界,权利就会受到侵害。“抽烟文件”充分说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滥用行政权力垄断市场阴影仍存,它们在侵蚀市场经济健康肌体的同时,也极大地破坏社会公平。要想类似的“红头文件”不再出现,加强反垄断法的贯彻和执行力度很有必要。

(均为本报记者赵达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