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50万青少年参加计算机表演赛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自立 我有话说

3月27日,某报刊以《“坏孩子”在黑网吧里“炼成”》为题,报道了一则社会新闻。一个最大年龄17岁,最小年龄不满14岁的5人团伙,在一年半的时间里,于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制造了上百起盗窃、抢劫、抢夺案件。除最大孩子被刑事处罚外,其他几个被监视居所,而最小的孩子被家长领回管教。他们的犯罪生涯也是自网吧开始

的。

这些年来,关于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最终走向犯罪道路的报道不在个别。有人将之归结为黑网吧的惟利是图,而更多的人在拷问教育体制,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孩子们厌学,一头扎进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是从学校到老师、到家长,一门心思只关心分数和升学?是家长、老师与孩子间的交流代沟?还是整个教学内容的无聊、枯燥?关于素质教育改革,从教育系统再到学校、老师,上上下下喊了多年,鲜有实际成果。

目前,正在热火朝天进行的中国儿童青少年威盛中国芯计算机表演赛,也许能给我们一点启示。

今年的表演赛是这项赛事的第十八届,而要追溯其历史,却已有二十余年。1984年2月,邓小平在上海观看儿童计算机操作演示时指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这为其后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操作演示指出了方向。二十多年来,中国儿童青少年计算机表演赛已发展成为同领域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一项赛事。此届表演赛参赛青少年人数达到250万,覆盖了30个省市。

在信息化时代,计算机、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害怕孩子误入歧途而将之隔离实不可取。但如何让孩子分清是非,有选择地接触网络却是成人们的责任。而计算机表演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同时将其引向一条正确、健康的上网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