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帖必回应形成制度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嗣贵 我有话说

据报载,安徽省委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重视网友留言办理就是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及时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对网友反映的问题不及时认真解决,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

政府部门不及时回复网友跟帖将被追责,这表明了政府部门对于网络民意的高度重视,彰

显了政治的进步。此举对中国电子政务及网络民意的培育来说,具有标杆意义。

网络论坛的互动性,打破了从前只是由政府或传统媒体发布政策信息的单向传播模式。由于每个人可以在网上留言,一方面,市民可以对政府的公共政策表达自己的心声,建言政府;另一方面,在政府网站上就某些事情表达意见,将那些不为公众所知或熟视无睹的事情提上议程,更意味着公共表达的某种回归与创新。

政府部门的回帖,应该制度化、常态化。政府工作人员应该把看网友的帖子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回复的内容应该是相关的工作团队处理完成后的内容,而不仅仅是一两句“已交相关部门处理”之类的空话套话。

当然,“有帖必回”就需要政府自身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认真对待。民意表达和互动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意义重大,政府部门只有真正重视民意,才能让民众的智慧之声更加响亮,并在此基础上共同建设一个有力有为的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部门不及时回复网友跟帖将被追责”应该尽快制度化,并推而广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