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卫组织积极应对甲型流感

2009-05-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陈冯富珍

近期突至的甲型H1N1流感不断蔓延,已在全球多个地区演变成一场形势较为

严峻的疫情,已“感染国家”与积极备战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共同面临着来自世界卫生领域的国际性挑战,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4月29日晚在日内瓦召开的紧急电话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目前全球人类受到流感大流行的威胁,所有国家都应立即启动应对计划”。分析此次流感暴发之突然、扩散之迅速以及世界各国及时有效地启动相应反应机制等因素,不难看出,世卫组织在其中发挥着国际机构的独特作用。

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疫情

甲型流感病毒首次出现在墨西哥,且很快跨越边境进入美国和加拿大,随后大面积迅速扩散,疑似病例和受感染人数几度增加,并开始伴随不断增加的死亡病例。目前全球多个地区均发现病例,甲型流感病毒传播与扩散形势已变得愈发恶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27日讲话赞同世卫组织及时将全球流感疫情警告提高级别,4月29日再次称,现在除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之外,我们还经历着甲型流感这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应对这一疾病切实需要国际社会的通力合作,不仅需要安理会理事国,也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发挥领导作用并作出承诺。

据实时报道数据显示,目前世界范围内的甲型流感确诊病例已经增至5月4日晚全球20个国家1003例,其中墨西哥为727例,死亡26人;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此前也召开发布会,确认甲型流感疫情已扩散至美国50个州中的11个。

为有效遏制病毒扩散,全球各地区开始行动起来。墨西哥政府决定,部分学校停课,且5月1日至5日全国临时放假5天,暂停所有“对经济或公共安全而言非必要的”政府部门工作和私营企业活动,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导致疫情进一步蔓延;美国也宣布百余所学校停课;欧盟召开多次会议,商讨对策并制定了人类感染甲型流感的诊断标准,以方便欧盟成员国更快地对这种病毒进行检测。世卫组织也积极与世界银行组织和医药生产厂家联系,呼吁帮助尚无足够能力应对危机的贫穷国家。

面对迅速演变的疫情危机,部分国家民众开始恐慌,相关国家首脑纷纷出面讲话,安定民心。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27日迅速出面讲话,表示甲型流感病毒的扩散引起全国上下的高度关注,但不能成为陷入恐慌的理由,美国有能力迅速而有效地加以处置。此间媒体认为,导致病毒迅速扩散和传播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人们在复活节期间到“感染国家”度假。

在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总部,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正在回答记者提问

疫情考验世卫组织决策机制

在4月23日得知某种流感开始在墨西哥和美国流行且无法控制后,陈冯富珍立即中断在美国的访问返回日内瓦,世卫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一是积极召集多领域、多学科的国际专家,从病毒学、临床和流行病学等方面对甲型流感病毒全面“会诊”,二是多次召开突发事件紧急委员会会议,评估形势,及时有效地向全球发出清晰的预警通知。世卫组织总干事顾问傅聪先生表示,世卫组织在尊重专家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2005年制定的《国际卫生条例》规定行事。

根据上述条例设立的突发事件委员会4月25日举行了第1次会议,由于当时缺乏对病毒综合情况的了解,委员会认为目前只能提醒全球各国做好防护措施,以防范病毒进一步蔓延。陈冯富珍当天表示,“目前形势构成国际范围内的公共卫生紧急事态,呼吁所有国家加强对非正常增加的典型流感和严重肺病的监控。”

然而,事态发展出人预料。随后两天,美国和加拿大陆续发现受染病例且数量呈现不断上升趋势。突发事件委员会4月27日又举行了第2次会议,对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确认发生的甲型流感疫情现有数据予以分析和对疾病可能会向其他国家蔓延的报告进行了审议。世卫组织当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病毒扩散情况并呼呼全球各国高度重视病毒防范工作,当晚又召开紧急电话新闻发布会,并根据突发事件委员会的意见,决定将全球流感警告级别提升至4级。“第4级”意味着一种新流感病毒开始在人际间传播,且受染病人数量突然增加。此时总干事认为,该病毒已经广泛存在,可在社区层面引发疫情,当前重点应紧急采取缓解措施;建议相关国家不必关闭边境,但须谨慎旅行;呼吁有关国家和厂商继续生产季节性流感疫苗。世卫组织认为,此时发生疾病大流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但并不表明大流行的发生难以避免,并表示将会根据疫情发展推动防范进程,必要时立即建议开发能够有效防范甲型流感病毒的疫苗。

病毒传播和扩散速度之快再次令人惊讶。4月29日全球多个地区发现类似病例并出现确诊病人。世卫组织当天下午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球疫情,当晚紧急举行电话新闻发布会并宣布,将全球流感疫情警告级别从目前的4级提高到5级。“第5级”意味着流感病毒已在同一地区至少两个国家人际间传播,并造成持续性疫情。陈冯富珍表示:“目前全球人类受到流感大流行的威胁,所有国家都应立即启动应对计划。”她呼吁全球制药业提高抗流感药物的生产量。此时,世卫组织已经在捐助贫穷国家、药品生产和采购机制等问题上与疫苗免疫全球联盟、世界银行等机构取得了联系和沟通。显然,世卫组织已经做好了形势可能会迅速严重恶化的最坏打算。

果然不出所料。在随后几天周末和假期里,甲型流感全球感染国家和人数明显快速增长:

4月28日晚全球7个国家正式报告了105例确诊病例;

4月29日晚全球9个国家正式报告了147例确诊病例;

4月30日晚全球11个国家正式报告了257例确诊病例;

5月1日晚全球13个国家正式报告了367例确诊病例;

5月2日晚全球16个国家正式报告了658例确诊病例;

5月3日晚全球18个国家正式报告了898例确诊病例;

截至5月4日晚全球20个国家正式报告了1003例确诊病例。

应对流感暴发期间,世卫组织在其网站每日连续刊登和更新最新形势消息和新闻发布会内容,以及针对民众、医疗机构和国家行政部门的防范工作指南。外电评论,尽管甲型流感致死率没有原先想象的可怕,但世卫组织反应迅速、全面,决策及时、有效。

然而,意想不到的是,5月4日墨西哥政府在国际社会中率先宣布降低该国警告级别、恢复商店营业。而世卫组织对当前疫情高峰是否已经过去不敢持相同态度,并认为目前无提高疫情警告级别的打算,但至少现在尚无任何迹象表明疫情在减退。针对疫情的后续防范工作,陈冯富珍此前曾表示,尽管当前人类应对大流行病的准备工作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但流感大流行发展很快和疫情存在来势更加凶猛的“第二冲击波”的可能,世卫组织建议所有国家严阵以待。

一名表情悲伤的墨西哥女子,口罩上自己画上了笑容

按照《国际卫生条例》和“智囊”建议依法决策

谈到世卫组织发展历程,傅聪先生表示,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属于联合国指导和协调国际卫生领域事务的一个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对全球卫生事务提供领导、拟定卫生研究议程、制定规范和标准、以证据阐明具体政策方案、向各国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监测和评估卫生趋势;其宗旨是使全世界人民获得尽可能高水平的健康,促进流行病和地方病的防治是主要职能之一,目前有192个成员。

世界卫生组织机构主要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执行委员会、秘书处、6个地区委员会和地区办事处,以及驻相关国家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大会每年5月在日内瓦召开1次,主要是审议总干事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国和讨论其他重要议题;执委会是世界卫生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执行大会的决议、政策和委托的任务;秘书处是常设机构,下设非洲、美洲、欧洲、东地中海、东南亚、西太平洋6个地区办事处;世卫组织下设多个专业组织,包括顾问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和合作中心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大会2005年批准了新的《国际卫生条例》,并于2007年正式执行。新规则旨在更好地预防、抵御和控制疾病的国际传播和有效提供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并严格配有一系列相关机制和规则,而2003年非典和次年禽流感的暴发事件均为完善该条例提供了丰富经验。傅聪表示,世卫组织接到病情通报后,立即启动相关机制,按照专家委员会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规则依法决策,并从4月25日开始向全球发布指导消息,现在看来,完备的条例机制和周密的预案与指导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世卫组织目前尚未建议实行旅行限制或关闭边界,世卫组织此前曾存有顾虑,一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担心给世界经济雪上加霜,遭致某些国家反对;二是专家委员会意见也认为此时病毒已经扩散,提醒谨慎旅行措施更为温和,相关国家可以根据国情制定具体措施。

韩国首尔国际机场,入境旅客接受监测仪器的体温检查

一名以色列护士在准备进入一名确诊病人的病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