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入学习研究《资本论》

2009-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全景 我有话说

由美国金融海啸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世界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这巨大灾难面前,很多人都在反思:一个财大气粗、称霸全球的超级大国,怎么会突然间灾难临头,并发出紧急救市的呼喊呢?对此,不同阶级、不同立场观点的人,会作出不同的解答,许多国家的有识之士高呼“要马克思,不要凯恩斯”,“要科学社会主义

,不要民主社会主义”。在这一大背景下,有些国家重新兴起了学习《资本论》的热潮。今天,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学习《资本论》论坛,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推动深入学习研究《资本论》,应对正在发生的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具有重要作用。

《资本论》这一鸿篇巨著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它包含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主要内容,被誉为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为了写作《资本论》,耗尽了毕生的精力,倾注了全部心血,《资本论》是他留给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资本论》中,马克思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社会化大生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资本主义的生产是盲目的、无计划的,受最大利润率的支配,不管社会的实际需要,什么赚钱就搞什么,甚至投机冒险。美国金融海啸就是资本主义这一矛盾运动规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反应。资本家生产的目的就是追逐利润。在《资本论》中,马克思引用邓宁的话说:“资本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走私和贩卖奴隶就是明证。”因此,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资本家采用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剥削工人的剩余劳动,这就必然会遇到工人阶级的反抗,“压迫愈甚,反抗愈烈”,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资产阶级与工人阶级的这种矛盾,在某种情况下可以“和平共处”,但从根本上说,是不可调和的。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就是消灭剥削、消灭压迫,推翻资本主义社会制度。《资本论》深刻分析了资本的生产和流通过程,分析了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既肯定了资本主义社会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进步作用,又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灭亡的基本规律,是进行这一神圣斗争的锐利武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学习研究《资本论》,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的指导思想,提高理论素质和思想政治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革命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好《资本论》,可以使我们更好地把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联系,更加自觉地坚持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前,我国思想理论战线、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着否定马列主义的种种谬论,有的鼓吹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鼓吹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有的否定中国革命和建设,否定毛泽东思想,否定毛主席;还有的公然抛出“零八宪章”,鼓吹资本主义道路;有的用各种手段鼓吹历史虚无主义,为叛徒、汉奸大唱赞歌。这些问题实质上就是“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对此,我们要居安思危,引起高度重视。

学习研究《资本论》,可以使共产党人更好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从历史发展的规律上深刻认识资本主义灭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当然,这是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立足现实,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在前进道路上,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都要毫不动摇地前进。“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理想信念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是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联系在一起的,是党性的最高原则。理想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有些共产党人经不住考验,蜕化变质,就是从党性不纯、理想信念动摇开始的。

学习研究《资本论》,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具有最现实的意义。这场危机的实质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新爆发,是生产的社会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商品生产过剩与劳动人民购买力不足的矛盾。只有从这个本质上进行分析,才能认清危机的实质和深层原因,避免表面性、片面性。有的人只从管理层面认识这次危机,舍本逐末,是非常肤浅的表现。在正确认识这次危机实质的同时,还要对其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的分析判断。例如,这次国际经济危机有无加深和扩大的危险,会加深扩大到什么程度,会不会导致美国金融体系崩溃,大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复苏,我们需要采取什么应对措施,等等。对这些问题都应有清醒认识,积极应对。

学习研究《资本论》,对于我们应对国际经济危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好又快发展,是完全必要、非常适时的。“危机危机,有危有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危机的严重性,从本质上探究根源,看到其对我国的冲击和影响。同时,也要坚定信心,从中发现有利条件和机遇,增强信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加强调查研究,抓住问题的关键大胆创新,解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克服片面发展、盲目发展,处理好全面与局部、中央与地方、眼前与长远、发展建设与安全生产、保护生态环境、节能减排等各方面的矛盾,认真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充分肯定成绩,正视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采取积极措施加以解决,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

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重视学习马恩著作,特别是毛泽东同志,从1920年阅读《共产党宣言》开始,他从未间断对马恩著作的学习,曾4次调阅《资本论》,1954年阅读《资本论》时在扉页上写着:“1867年(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时间),距今87年,1938年,1867年,在71年之后中国才出版。”老一辈革命家刻苦学习马恩著作的精神非常感人。王震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宣言》他没看过100遍,也有80遍。《资本论》卷帙庞大(三卷205万字),有些同志可能没有通读,但有些篇章或选本还是读过的,也有不少老同志晚年还在读《资本论》。1998年,我到杭州看望江华同志(曾任最高法院院长),当时他已95岁,每天坚持读1个小时的《资本论》。今年96岁的徐运北同志,上世纪30年代曾任鲁西北特委书记,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党组书记,第二轻工业部长等职,至今谈起《资本论》仍滔滔不绝。他的夫人说,不知他看了多少遍,翻来翻去,竟然把装订线弄断了,拿到印厂重订。这些老同志的学习精神多么可贵!

《资本论》是正确认识资本主义社会的金钥匙,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社会主义信念的航标,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修养的指路明灯,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联系思想实际、改革开放的实际、应对国际经济危机的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认真学习研究《资本论》,应用《资本论》的基本原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果真正读了,并且理解掌握了基本原理,我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必然会有大的提高。学习研究《资本论》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只要有“攻城不怕坚,读书莫畏难”的精神,长期坚持,必获大益。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顾问、中组部原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