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文物勘探取得重要成果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李韵今天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获悉,国家重点工程――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文物勘探取得重要成果。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负责对北京段途经的地下文物进行勘探保护工作。自2008年10月至今,已完成勘探约18公里,相当于京沪高铁北京段总长度的1/2。发现古代陶窑一座、辽代砖室墓

两座,并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约100平方米。

这两座辽代砖室墓位于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均没有被盗。墓顶为圆形穹隆顶,墓室直径约3米,墓口距地表深度约3米。墓室中布置棺床,墓壁上砌有仿木结构的斗拱、桌、椅、直棂窗、山墙、立柱及柱础等,并用红、黑、白颜料进行了描绘,造型精美,栩栩如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同一墓壁上集中了山墙、对称直棂窗、桌、椅等仿木构雕砖,这在北京地区十分少见,为了解当时的建筑形制、民俗提供了难得的资料。从墓中出土了白瓷碟、碗、陶碗、陶罐、“嘉佑通宝”等各类文物约20件。专家表示,两座墓葬的距离较近,规格、形制相近,应为同一家族的墓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