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论坛即将在福建举行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建华、刘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3日说,备受关注的海峡论坛即将于15日至22日在福建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出席论坛。

杨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论坛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台湾各界人士踊跃报名参与,预计来自台湾各界别和各县

市、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的8000多人,将参加论坛系列活动。

他说,其中包括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朱立伦,台湾25个县市的县市长、议长或代表以及乡里长,台湾主要经贸社团负责人,台湾科技、航运、旅游、教育、农业、影视、出版、医药、体育、妇女、工会、青年和少数民族、宗亲、妈祖信众等20多个界别与行业代表性人物和部分民意代表。

在大陆嘉宾中,包括相关部委的负责人、业界人士和知名专家学者,广东、浙江、江西等省的部分城市也将组团参加。

杨毅说,海峡论坛的主题是“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海峡论坛是为加强两岸普通民众交流而专门打造的一个新平台,突出民间性、广泛性,强调平等参与和互动。

海峡论坛的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和论坛大会、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峡文化艺术周、两岸民间交流嘉年华等四大板块共18场活动。

据杨毅介绍,16日晚,将举办论坛开幕式。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和福建东南卫视、厦门卫视将并机现场直播。开幕式后的“中华情・海峡缘”综艺晚会将分“海峡缘”、“中华情”两大篇章,由两岸知名主持人共同主持。

海峡论坛大会将于17日上午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举行,届时将有多名两岸嘉宾致词和演讲。

论坛期间,还将举办闽台姓氏族谱和涉台文物展暨宗亲恳亲会、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海峡旅游论坛、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县市主题日活动、海峡两岸经贸行业协会对接会、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中华书法海峡西岸创业基地揭牌仪式、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海峡两岸传统武术交流大赛、海峡巾帼健身大赛、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学术研讨会、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郑成功文化节等系列活动。

杨毅说,近几个月来,有关方面就后勤保障工作作出了细致安排,并针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采取了积极措施,以确保海峡论坛安全顺利举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