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学考试改革应有利于农村考生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调查显示,中国农村人口中,有2亿人口是最需要教育、最需要培训的群体。目前农村劳动力整体文化水平偏低以及缺乏劳动职业技能的现实,是建设新农村的巨大压力;而加快农村自学考试改革,则是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的重要途径。

本报讯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一种国家考试制度,这一制度在我国社会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那么,该如何改进这一制度?近日,甘肃农业大学副研究员柳维玺、甘肃省自学考试办公室副研究员张漫玲、孙其零在他们的一项关于自学考试改革的研究成果中提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应当正视当前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较低、科技素质较差、经营创新能力不足的现实,其改革方向应当有利于农村考生。

三位学者认为,目前广大农村青年报考自学考试的热情不高,主要原因一是受家庭经济、文化基础、辅导条件等方面的影响;二是农村自考毕业生很难进入人才市场谋取工作或继续深造;三是自学考试适合农村青年的专业数量少,课程内容与农村青年的需要相去甚远。

三位学者提出,应当把鼓励农村青年参加自学考试作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组成部分,并作为一项准公共服务,纳入公共财政框架,解决农民自学考试的部分学习费用包括误工补贴;在自学考试专业与课程设置上,充分考虑农村青年学习的特点,根据我国行业与职业资格及技术标准的要求,把不需要学士以上学位的专业和技术岗位,纳入农村自学考试及人力资源开发规划中。同时,把自学考试与农村职业教育体系结合起来,加强对农民的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