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把南繁育种列为国家重点项目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南繁”指的是全国各省市区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单位,利用海南岛南部典型的热带气候条件,于每年9月至次年5月开展农作物种子繁殖、制种、加代、鉴定等科研生产活动。南繁育种基地有“中国农作物新品种的摇篮”的美誉。

本报三亚5月13日电

在粮食安全成为全球诸多地区一个重大问题的现实情况下,中国该如何进一步发展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国家应支持南繁育种基地发展,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

袁隆平说,经过50年的发展,南繁育种基地为国家农业优良种子培育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管理科技工作者。但随着形势的变化,南繁育种基地已不能满足国家农业发展尤其是粮食安全的需要。

据袁隆平介绍,目前除西藏、台湾外,全国其他各省市区都在三亚南繁基地建设了省级实验基地。近年来,三亚南繁育种基地向世界敞开,相继接纳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地区的农业专家,并为他们举办育种培训班,因此,把三亚南繁育种基地建成国际一流的国家级育种基地已具备条件。

为此,袁隆平提议,在现有国家和海南省南繁办的基础上组建国家南繁事业管理局,由农业部与海南省政府共同领导;在现有三亚市南繁科学院的基础上,组建国家南繁科学院;设立国家南繁良种基地建设专项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参照国家粮食补贴等政策,对南繁育种研究、纯度鉴定、制种等给予补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