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生物医学材料科研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兴栋今天在第9届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筹备办公室、北京新材料发展中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生物材料科技和产业现状与发展对策沙龙”上说,国家的大力支持使我国生物医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科研高速发展,开始跻身国际先进行列。这表现在一系列重大突

破上: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我国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已相对集中于学科发展前沿领域;从单纯跟踪、模拟进入原始创新阶段。

――1999-2008 年间,我国以第一作者发表于权威的SCI收录的世界医疗器械国际期刊论文已达2197篇,第一作者文献复合增长量达40.50%,名列全球第一。

――我国学者的原创性研究多次受邀在国际大会作报告,2008年,更取得了在生物材料世界大会上作大会报告的零的突破,且跃居该届大会报告之首。

――一直在美国举行的IUSBSE年度工作会议将首度在我国举行,同时,我国首获业内层次最高的第九届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的主办权,意味着国际同行对我国该领域科技综合实力的认可。

但和国际上最先进的国家相比,我国学科研究特别是产业发展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需要加速发展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