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海军援建的好学校”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钟魁润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海军派出救援队伍赶赴四川绵竹汉旺镇,在东汽中学的废墟里全力营救师生。抗震救灾任务结束后,海军南海舰队某工程指挥部继续留在灾区,按照中央军委的决策,在德阳市郊援建一所占地100亩能容纳1500名学生就读的东汽中学。如今,新校区即将竣工。

根据当地建设条件、地质情况和环境状况和海军首

长的要求,海军有关部门走访北京几所重点中学,在广泛征求德阳市教育局、东汽中学师生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一套东汽中学建设方案。海军军港营房建设部翁东风部长介绍:“新建的东汽中学全是框架结构,钢筋用量比一般建筑要多20%以上,以后再发生8级地震也难把这楼抖垮了。”

学校的学生宿舍安装了空气源热泵,通过提取空气中的热量来加温自来水,保证学生24小时能用上热水。地下室采用光导照明,通过采集空气中的光,白天到地下室,无需开灯,如同室外一般。这些措施,既能节省学校的开支,又能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为保证师生们有一个安静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学校主体工程的每层楼板都设置了清音隔音轻质混凝土,减少楼上对楼下的噪音。寄宿学生的宿舍里,为每个同学设置了橱柜、写字台,都有自己独立的学习空间。“感谢海军援建的好学校。”师生们由衷地表示。

(本报德阳5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