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写作路上年轻的“沧桑者”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扶庚 本报通讯员 王久战 我有话说

最近,22岁的大学生陈伟军步入了创作“丰收期”――他的第三部长篇小说《未遂的奴隶》日前出版,第四部长篇小说《琴弦等着歌》已定稿,即将于5月底出版,而他在中学时期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不和上帝回家》也已签定协议,将被改拍成20集同名电视连续剧。

陈伟军,石家庄铁道学院四方学院大四学生,曾与韩寒等人同被评为2006年中国十大80后男作家。他20岁时参加了第六次全国作家创作会议,是全会最年轻的正式代表。去年7月,他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成为中国作协最年轻的会员之一。

陈伟军出生在浙江奉化一个普通农家。小学三年级时,小伟军的作文《劝爸爸戒烟》被老师表扬并张贴在学校橱窗,爸爸看到后深感震动,自此戒了烟。此事对年幼的陈伟军影响很大,他说自己是“从一篇作文看到了文字的力量,有了创作的激情。”

农村的读书条件是有限的。陈伟军不但要在课余时间捡猪粪、打猪草、插秧、割稻,还要为家人洗衣服,读书时间少,也没有什么课外读物。一直到上了初中,他才有机会走进图书馆,得到书籍的滋养。不久,在浙江省一次征文活动中,他获得全省三等奖。2004年,16岁的他完成了2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不和上帝回家》,在全国图书订货会上成为抢手货。因此,陈伟军成了家乡备受关注的热点人物,赢得了“青少年英才”、“十佳中学生”等荣誉称号。这时,是爸爸的话让他保持了冷静:“写作是条长路,你要心中有数。”

2007年11月,陈伟军出版第二部长篇小说《射天狼》,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陈建功为其作序。陈建功对陈伟军寄予厚望:“他的谦逊,他的好学,他的诚恳,他对自己的清醒,对歧路的警惕和对文学的执著,等等,给我带来的感动甚有过之……我之所以喜欢陈伟军,主要原因还是他自己。”他期待陈伟军是一个“沧桑者”,他告诉陈伟军:“阅历是金。支撑一切的,当然有想象,有技巧,但惟有阅历,才能赋予人如此丰富的人生体验和铭心刻骨的感悟。”陈伟军把这视作“未来写作的方向”,他心怀感激地说:“爸爸让我清醒,陈主席让我明白。”

陈伟军的作品还有戏曲《南唐一梦》、《甬上第一状元》、《头上青天》等等。去年5月12日汶川地震之后,应中国作协邀请,他参加了赴甘肃地震灾区慰问采访活动,在10天的采访中创作出越剧唱段《莫道前方已无路》和京剧联唱《中华儿女丹心同》,为中央心连心艺术慰问团提供了作品。

学校师生大都喜欢陈伟军,不只是因为他的作品,更是因为他不炫耀自己,不夸夸其谈,让人感到踏实、可信、可交。陈伟军入学时,系主任梁陆臣专门为他安排了一间创作室,又为他指定了写作指导老师。汶川地震后,陈伟军赴灾区采访耽误了课程,系领导又安排老师为他补课。

陈伟军诚恳地说,他马上毕业了,想脚踏实地地找一份普通工作,借此回报社会、感知社会,写出更优秀的作品。

陈伟军在校园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