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机容量超5100万千瓦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5月13日电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日前召开的第五届“今日水电论坛”上透露,截至2008年底,我国已建成单站装机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45000座,装机容量5100多万千瓦,年发电量16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装机和年发电量的30%。通过开发小水电,全国1/2的地域,1/3的县市、3亿多农村人口摆脱电荒

,在提高农村电气化水平、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保障应急供电、促进节能减排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小水电开发是山区水利和能源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的重要举措。通过小水电代燃料项目实施,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水利部将确保到2010年建成400个高标准的水电农村电气化县,新建和改造水电装机容量477万千瓦,增加年发电量160亿千瓦时,解决88万无电人口和485万缺电人口用电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