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试制成功可伸缩的新一代显示器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钱铮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5月13日电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利用通电后自身能发光的有机材料开发出一种可伸缩自如,且品质不会下降的显示器。

来自东京大学和大日本印刷公司等机构的研究人员说,他们把导电单层碳纳米管均匀喷射到氟橡胶内,开发出一种麦芽糖状的导体,这种导体伸缩性能好、导电率高。

究人员利用这种导体以及5毫米见方的有机电场发光元件,制造出256像素单色正方形显示器,这种边长10厘米的显示器即使伸缩1000次,品质也不会下降。

这种显示器因不需要背光源而厚度大大减小,加上耗电量低,是继液晶显示器和等离子显示器后备受关注的下一代超薄显示器。

研究人员说,这种显示器有望被用于制造地球仪模样的球形气象信息显示装置、人体形状的医疗数据显示装置等。研究小组的下一步目标是研制大屏幕的可伸缩彩色有机电场发光显示器。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材料》杂志网络版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