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议会通过法案严禁网络非法下载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12日通过一项有争议的互联网版权保护法案,规定对网络非法下载行为给予处罚。

当天下午,国民议会以296票对233票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法案。根据该法案,政府将成立一个高级委员会,对网络发行和版权进行管理,并对非法下载行为给予惩罚。法案规定当一

名网民初次非法下载互联网资源时,他将收到一封警告邮件;如果再犯,相关部门就会向他发出挂号信;等到第三次时,他的网络就会被切断,时间从1个月到1年不等,在此期间,他不能向任何运营商提出重新连接网络的申请。

此外,法案还规定了一项“双重惩罚”,即当事人在受罚期间依然要缴纳预定上网的费用。

互联网版权保护法案虽然获得通过,但在法国也引起不少争议。上月9日,国民议会曾否决这项法案,后来在法国总统萨科齐的坚持下,议会又重新将其提上议事日程。一些反对派议员表示,法案“没有效力、无法执行”,对网民和网络版权所有者意味着“双输”。有议员还提出,法案不符合欧洲议会的规定,后者于本月初通过一项修正案,旨在为民众的互联网接入权提供更加充分的保护,规定只有根据司法机关的决定才可以中断非法下载用户的互联网连接。

不过,法案还是得到了大多数艺术界人士的支持。一项最新统计显示,2007年,非法下载音乐、影视和图书产品的行为给法国造成超过11亿欧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