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东地区孕育新变化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年1月入主白宫以来,精心打造了一个容纳民主和共和两大政党精英的新政府,这为美国国内政策的变革奠定了基础,给美国政坛带来了“新气象”。奥巴马上台后,提出改善“9・11”事件后严重恶化的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关系,为中东和平带来了一丝“春意”。近期,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等地区国家

政要先后访美。11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选择埃及进行了其上任以来的首次外访。今后几周,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将出访美国,奥巴马也择定6月4日在埃及向伊斯兰世界发表“重要政策讲话”。一些阿拉伯观察家认为,地区国家与美国频频互动的种种迹象表明,中东地区正在孕育着新的变化,美国新的中东政策正在谋划出台,未来数周对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进行中东政策调整和以色列改变强硬立场是实现中东和平的两个关键因素。中东地区除以色列之外全为以穆斯林为主体的伊斯兰国家,美国认为中东既是伊斯兰教的发祥地,也是世界恐怖主义和恐怖活动的策源地,包括本・拉登在内的“基地”组织的头面人物几乎都来自中东国家,伊朗、叙利亚等国家仍被美国列为世界上支持恐怖活动的主要国家。奥巴马4月6日在土耳其发表讲演时表示,美国和伊斯兰世界绝对不会,也永远不会发生战争。美国愿意在“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伊斯兰世界进行广泛接触;即使有所分歧,美国也将“深怀敬意地”“仔细倾听”,以“消除误解”。奥巴马主动向伊斯兰世界“示好”,外界认为这是美国对伊斯兰世界战略、政策发生变化及改善与之关系的一个“起点”。对美国而言,在伊拉克、阿富汗、伊核等急于解决的问题上得到世界10多亿穆斯林和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伊斯兰世界的理解与支持,其意义和重要性不言而喻。

阿拉伯国家一致认为,中东问题的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巴以、阿以问题解决之关键在以色列,因为以色列占领和控制着全部巴勒斯坦领土和部分阿拉伯国家的领土,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等问题均是以色列占领的衍生物。维护以色列的安全和美以战略合作一直是历届美国政府一成不变的战略方针,美国在阿以争端问题上明显偏袒以色列始终是影响其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最大障碍。奥巴马近期表示,美国赞成以“两国方案”解决巴以问题,要求以色列将其核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并签署核不扩散条约,美国还在某种程度上对“土地换和平”原则持积极态度,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阿拉伯国家的“诉求”,为改善双方关系和在中东地区实现全面、公正、持久和平创造了条件。

以色列现任总理内塔尼亚胡是以著名的鹰派代表人物,日前他公开表示,以色列不会撤出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如此言付诸实施,叙以之间绝无和平可言。内塔尼亚胡政府在耶路撒冷地位归属、犹太人定居点、巴难民回归等关系到巴以和平的核心问题上至今没有任何让步的迹象,巴勒斯坦两大派别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争斗,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与分歧,这些都为中东和平的实现平添了变数。

在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之后,阿拉伯国家的失望情绪已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阿拉伯国家翘首以待的奥巴马中东新政能否成功不仅关系到奥巴马及其政府的信誉,更牵扯到中东能否真正实现和平。约旦国王阿卜杜拉日前发出警告,如果新一轮和平努力失败,12到18个月内中东可能再燃战火。人们期望正在中东地区孕育着的“新变化”是向着和平的积极变化,而不是昙花一现。

(本报开罗5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