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综述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全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4月23日―26日在苏州大学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维凡,江苏省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胡金波,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国强,苏州大学党委书记王卓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名誉院长靳辉明等60余位

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与会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根本指导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及其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最新理论成果。2005年以来,我国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其中一个二级学科就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论是从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还是从理论建设和学科建设来看,都有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必要。

靳辉明提出,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需要遵循坚持与发展统一的原则、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整体与部分相统一的原则、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相统一的原则。他认为,要注重研究构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依据与层次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特征,一是要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功能,体现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性和革命性高度统一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相对于个别原理和特殊原理而言,基本原理是对更为广阔时空领域的事物本质和发展规律的概括。三是与之相联系,基本原理更具有长久的稳定性和有效性,它不会因为具体条件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四是对于人们的实践活动具有更为普遍的和根本的指导意义。

李捷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表现在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当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规律和这次金融危机,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当代价值。这次经济危机充分暴露了资本主义社会的固有矛盾,证明尽管西方政治家和经济学家可以采取这样那样的理论和政策来调整他们的社会结构,缓和和调节社会矛盾,但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和生产社会化之间的矛盾仍然是资本主义社会不可克服的矛盾。我们要通过这次经济危机,深入研究资本主义,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