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背景

罗彩霞,一名普通的农家女,二○○四年参加高考,没有收到录取通知书,于是复读考上了大学。五年后,罗彩霞发现自己的身份信息被篡改。这时,她才发现第一年高考时,被人顶替上了大学,顶替者正是同班同学,当地原公安局政委的女儿王佳俊。目前

,顶替者王佳俊的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师资格证书等已被注销,她父亲王峥嵘也被公安机关刑拘。

“阳光高考”应最大程度压缩舞弊空间

新京报的评论指出,此事按程序分析,需“摆平”公安部门、教育考试部门、高校等多个部门。而这种“摆平”,恰恰是公众对升学招生中存在问题中,最为忧虑之处。评论认为,要真正做到“阳光高考”,必须加强法律监督与舆论监督。在招生监督中,不妨引进异地监督和上级监督,打破地方力量的官官相护,同时,通过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布每所学校的招生进展和录取详情,在不涉及隐私的情况下,尽可能全面公示每个考生的信息,由此最大程度地压缩造假、作弊、潜规则的空间。

冒名顶替者也是受害者?

在冒名顶替者受到舆论一致谴责和声讨之时,贵州师范大学招生办负责人却说: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说,双方都是受害者。”对此,检察日报发表评论表示,这是对“以人为本”理念的滥用,因为任何社会进步都不会模糊甚至抹杀是非标准。冒名顶替者王佳俊为此事承担的一系列后果,很可能彻底改变她的未来。但同情不能不分是非,作为侵权人和违法者,她应当接受法律处理。这既是恢复法治秩序的基本方式,更是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如果社会把更多的理解和同情给予侵权人,那将是颠倒是非,对真正受害者乃至整个社会都是不公正的。

(本报记者赵达编辑)

背景

在潜逃八年之后,涉嫌盗窃近五亿美元的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两名前行长许超凡、许国俊日前在美国获刑。“二许”分别被判入狱二十五年和二十二年,他们的配偶均被判入狱八年。这起震惊世界的贪污大案已经暂告一段落。

追赃是中美加强司法合作的重点

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地方法院同时对该案作出了“应当退还中国银行四点八二亿多美元”涉案赃款的判决。检察日报的评论认为,通过刑事判决附带民事赔偿的方式协助我国追赃尚属首例,无疑具有积极意义。但目前追回的赃款仅有数百万美元,只占很少一部分。中国司法机关应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资产追回”机制、美国法律和判决,并借助《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和中美执法合作机制,与美方加强合作,采取有力有效的境外追赃措施,进一步追查犯罪资产的去向。

对国际反腐形势不能盲目乐观

新京报的评论提醒说,不能因为“二许”被绳之以法就对国际反腐形势抱以盲目乐观态度。美国法院定的罪名是诈骗、洗钱、跨国转运盗窃钱款等,触犯的只是美国法律,严格说来与他们当年在中国犯下的贪污罪行并没有法律意义上的因果关系。再者,由于两人都不愿被遣返回国,像另一案犯余振东那样回国受审的场面无法再现,确实是便宜了他们。可见,我国在境外追逃上尚有许多工作要做。突出的一点是,中美之间目前还没有引渡协议,如果长期缺乏这类制度安排,合作的渠道将不会完全畅通。

广布法网,尽最大努力遏制贪官外逃

新闻晨报的评论指出,中国的嫌犯在美国受审领刑,而我们自己只能袖手旁观。在国际司法合作中,不仅围绕“人”的谈判困难重重,提供协助的发达国家多半还会提出利益的要求,成本不可谓不高。当务之急,除了继续锲而不舍地利用国际准则寻求个案的妥善解决,还应该充分吸取此案对我国廉政建设的警示教训,花大力气立章建制,广布法网,尽最大努力遏制贪官外逃。

(本报记者王逸吟编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