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律师身影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以加工型、外向型和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浙江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浙江省司法厅及时组织各律师事务所对所有的顾问单位以及部分重点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根据企业经营和规范治理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法律意见,将企业经营风险的处理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促进企业有效应对危机,从而健康发展

为企业量身定做化解法律风险建议

去年以来,人们在浙江省的企业间经常发现律师的身影。浙江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赵光君对记者说,这是在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赵厅长说,调研发现,当前一些企业发生困难,从宏观看,是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从微观看,企业自身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淡薄,依法经营与公司规范治理方面存在的缺陷,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律师企业走访团”、“百名律师结对百个企业”,走访、调查问卷,在各种行之有效的“法律体检”活动中,法律工作者广泛听取企业对法律服务工作的需求和建议,主动协助企业进行专项排查梳理,从法律角度对企业的运营、投资、重组等提出应对措施,及时化解了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风险;同时将分析汇总的重点行业企业“法律体检”的情况上报当地党委政府,提出针对性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法律依据。

据不完全统计,“法律体检”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省律师共走访法律顾问单位和各类企业6110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161次,帮助164家企业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为企业解决了大量的法律问题。

地处杭州湾的海宁市经济发达,有“世界皮革之都”之称,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不少企业相继出现经营困难,今年1至3月,该市国民生产总值出现了多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危机之下,很多过去被忽略的法律问题也浮出水面。律师们经过一个多月的巡诊,为当地567家规模企业开展一次全面的“法律体检”,海宁市司法局已提交109家企业的“体检报告”。经会诊,合同不具体、规章制度不规范、缺乏经贸法律知识、劳务纠纷隐患增多为受检企业通病。针对这些问题,律师对症下药,为企业量身定做法律风险提示函,提出完善企业管理制度、防控法律风险的具体书面建议。

为中小民营企业搭建法律服务平台

对于担任法律顾问的大部分中小民营企业,经“法律体检”,目前反映出的“疑难杂症”主要是债权债务风险,即对外债权有难以收回的风险,债务则因资金紧张面临被诉风险。对此,律师所对各企业存在的不良债权通过发催讨函、诉讼等方式积极催讨债权,努力帮助企业回笼资金以应对难关,同时建议企业加强合同风险管理,避免经济交往中的法律风险。

在国际金融危机大环境下,一些企业不敢接外贸单子,怕货款收不回来,有的遇到法律纠纷就陷入了困境,甚至破产。面对这样的情况,从去年开始,浙江省司法行政部门、律师等法律工作者就开始对接法律服务与企业需求,为企业搭建法律服务的平台。一时间,“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律师服务团”、“浙江省为侨资企业服务律师顾问团”、“浙江省台资台商法律服务团”,活跃在全省各地。

2008年全省律师事务所担任企业的法律顾问22332家,以破产管理人身份接受“南望集团”、“华联三鑫”、“江龙集团”等33家企业的重整重组,为“飞跃集团”等16家企业的债务危机制定化解方案,处理危机问题,代理110余家债权人、债务人企业处理各类债务纠纷。

“小药方治未病。”杭州萧山市临浦镇的浙江三弘集团是一家羽绒制品企业,以外销为主。去年年底,三弘集团发现国际订单急剧下降,董事长章军华马上联想到美国的次贷危机,于是改变策略――走内销。做了几笔生意之后,问题来了:国内市场有些交易方不守诚信,合同执行不够严密,货已经送达,对方却迟迟不结账,导致企业资金回笼困难。律师会诊之后,建议三弘集团,不仅要更加严密地订立合同,理顺整套货物发放手续,而且连签字和验货这种看似不起眼的手续也要一一细化。律师这些“小药方”真的起了作用,把住这些关口,再也不怕不守诚信者了。

为重大建设项目投资把牢法律关口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贯彻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浙江省计划于今明两年投资4000多亿元用于重大项目建设。调研发现,重大建设项目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从可行性论证、融资引资、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建设到运营都会涉及大量的法律事务,存在诸多法律风险,需要律师、公证提供全程法律服务,尤其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关口需要把牢。

浙江省司法厅及时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合同法》、《土地法》、《招投标法》以及环保、能源、交通、国有资产管理等与重大项目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服务咨询函”等方式,积极做好重大项目建设信息采集,掌握重大投资项目建设业主单位的法律服务需求;协助项目业主制定相关政策、完善管理制度,把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做好承建企业的法律顾问工作,加强内部管理,促进企业规范治理结构;帮助政府、重大建设项目实施单位、建设单位完善有关危机处理的法律预案,保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目前,该省律师与重大建设项目结对率达85%;在今年省重点建设新建和续建项目中,绝大部分都有律师参与。“法律体检”在先,有效地做到了“早预防,早治疗”。在一期投资400多亿元的浙江三门核电站工程中,浙江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一举中标,为该工程建设中的项目融资、技术引进、主要设备进口和总承包合同谈判等提供全程法律服务。此外,他们还帮助多家浙江企业在新建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石武铁路客运专线、西安核电的物资采购供应中中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