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震区警察的记忆》:“那些瞬间绽放的真、善、美”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汶川大地震周年祭

5月8日下午,北京王府井书店前的广场上,专程从中关村赶来的网民裴林吃了一惊,他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和他一样,自发来这里,参加《震区警察的记忆》一书的首发式。

《震区警察的记忆》是“鲁迅文学奖”得主、作家衣向东饱含热泪与激情创作的一部反映抗震救灾第一线

的人民警察战斗与生活的长篇报告文学。去年“5・12”大地震后,衣向东在第一时间深入震区,22天艰难跋涉数千公里,采访了数百名基层警察,记录下一段平凡而又真实的历史。

此前,裴林已在衣向东的博客上看到了书中的部分内容。“作家通过普通警察的内心世界,去展示那些瞬间绽放的人性中的真、善、美。”他说,“当大灾难过去一段时间后,我们再来读这部报告文学,仍然会被其中的真情和真实所震撼。”

15点,首发仪式正式开始。“采访抗震救灾民警的过程,也是我向人民警察学习的过程,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坚忍不拔、永不言败的高贵品质。”衣向东这样说。

书中描写到的部分震区民警也来到了现场。主持仪式的公安部宣传局局长单慧敏指着其中一位民警说:“他就是邓波,在地震发生当晚,他抱着儿子尸体值了一晚上夜班。地震后,他代表派出所开具的第一张死亡证明,就是开给自己儿子的。”邓波在首发式后对记者说:“当时,我们身上的责任太重了,什么都要干。地震后,谁都可以偷懒,就我们警察不能偷懒。”

“通读全书,没有轰轰烈烈的救灾场面,没有众所周知的大英雄、大人物,只有邓波这样,最普通、最基层的民警。”在现场购书后,排队等待作者签名的白领王英说,“然而,正是这些民警在灾难面前对真、善、美的坚守,击中了人们内心的渴望。”

在书中,人们看到这样一些片断:――地震发生时,正在北川县委礼堂里的民警何天华顾不得同在现场的女儿,抱住身边两个孩子就往外跑。礼堂在身后轰然坍塌,他的心一揪,女儿完了。万幸的是,11岁的女儿反应快,自己跑出来了。

――地震后,儿子死了,老婆也没了,光杆一个的民警勾云章没有任何牵挂了,他用超强度的工作来缓解自己的痛苦。震后一天一夜的时间里,他就转运重伤员40余名,安全转移灾民2000余名。

――为了保障北川的“生命线”,民警伍豪日夜把守在哨卡上,直到5月17日得空儿才来到埋葬妻子的废墟前,痛哭一场。6月1日,他和女儿给亡妻过生日时,接到了妻子生前好友的短信:“伍豪,罗英曾经告诉我,她选择了你,得到了幸福和快乐。她说你很坚强,事实证明她说得很对。今天,让我们一起为她唱生日快乐,为她祈祷。”

“真情和真实是《震区警察的记忆》的第一大特色。”群众出版社社长杨锦对记者说,“一件件看似平淡的小事,恰从细微之处展现出普通警察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生活,以及勇敢无畏的牺牲精神。”

“所有的考验都从灾难来临的时刻开始。”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评价说,“大地震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些肮脏的灵魂,照出了一些人性的卑劣,也照出了许许多多善良的心灵,还有这些始终‘好好工作’的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警察大调动,驰援灾区。图为行进中的警察救援部队。(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