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歌舞团推出《大地》寄哀思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13日电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昨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首演刚刚创作完成的《舞集・大地》,通过这部原创舞蹈作品深刻感人的艺术和情感力量,祭奠一年前在汶川大地震中逝去的同胞,在追忆生命哀痛的同时,赞美生命的坚韧、灿烂,给观者带来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舞集

・大地》由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编导。一年前,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佟睿睿即随中央采风团赶赴地震灾区,受到强烈感染,于是开始思考和酝酿创作一部关于人类和大地的舞蹈作品。

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蹈团在确定创作纪念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系列作品时,特别邀请佟睿睿编导这部紧扣时代脉搏、又充满哲思的原创舞蹈作品。佟睿睿在《舞集・大地》的创作中,采用了世界音乐大师斯特拉文斯基的名作《春之祭》,根据乐曲的精神内涵以及不协和和弦、节奏强烈多变的鲜明特点,精心设计了作品结构和舞蹈编排,使人从中感受到大灾难的残酷带来的强烈冲击和令人激奋的生命张力。

这部舞蹈作品从酝酿、创作编排到亮相舞台历时将近一年,昨晚由特邀主演、中国歌剧舞剧院青年演员叶波领衔举行首演,深深地打动了在汶川周年祭中遥寄哀思的上海观众。据悉,《舞集・大地》在上海演出之后,还将赴四川、北京等地演出。

图为舞蹈作品《舞集・大地》在演出中。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