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川娃在“感恩之城”长大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汪庆成 施疑 我有话说

5月8日午后,唐山玉田银河中学爱心园一间洒满阳光的宿舍里,三个男孩正蹲在地上饶有兴致地观察着一盆矮小的绿色植物。

他们是去年从四川安县灾区来到银河中学免费就读的孩子们。一年的光阴过去了,沐浴着唐山这座“感恩之城”的温暖阳光,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长大。

川娃:在关爱

中坚强成长

去年6月16日,四川安县灾区246名川娃,由救灾义士宋志勇亲自接到了玉田银河中学,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学校专门腾出两层教学楼,为川娃们单独编制了二至五年级各两个“川班”,抽调十多名优秀教师为他们授课。来到银河中学的第二天,这群十来岁的川娃们就走进明亮的课堂上课了。

川娃们在家乡使用的是四川省的教材,内容与唐山课本有很大出入。孩子们的英语基础也比较差,计算机几乎未接触过。根据这种情况,学校给孩子们提供了最好的英语学习条件,还专门新建了供他们使用的微机室。如今川娃们已经能和本地学生同步使用教材,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学校:做好孩子们的全职监护人

安排好川娃们的学习、生活,对这所拥有4000多名学生的学校来说并非难事,而打开川娃们的心结却是学校面临的最大难题。十来岁的孩子远离家乡哪个不想爸爸妈妈?何况他们刚刚从地震的惊恐中走出来。家园的毁灭,亲人的变故,震灾的恐怖……孩子的表达方式只有哭。学校心理咨询老师用多种方式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给亲人打电话,引导他们释放思念和恐惧。

暑假很快就到了。本地同学都回家跟父母团聚去了,可灾区的孩子们只能留在学校。一些本地的学生主动留下来,跟川娃们一起补习功课,陪他们做游戏。

学校董事长闫庆德下决心专门为四川孩子们建一个“新家”。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四合院“爱心园”就落成了。孩子们下课后回到爱心园,生活老师早就站在院门口等着他们归来,就像母亲盼望着自己的孩子一样。

社会:川娃是每个唐山人的牵挂

走进爱心园,你会发现孩子们各个季节的服装都有好心人捐赠。自从川娃们来到银河中学,全市人民牵挂着这些孩子,各种形式的捐款捐物从未停止过。

同样经历过全国人民支援和关爱的唐山是一座“感恩之城”,唐山人对川娃们给予了最深切的关爱。市领导曾专门来校看望孩子们并鼓励他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校长汤殿奎光是记录好心人捐赠钱物的笔记本就有好几个,他说:“成百上千的捐款固然让人敬佩,但普通人做的小事更让人感动。”

随着震后重建速度的步步加快,银河中学的川娃们将陆续离开唐山,返回家乡。但是,唐山这座“感恩之城”的温暖和阳光,他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是能够照亮一生的宝贵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