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型”大功率货运机车为灾后重建提供动力保障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小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记者王小润日前从铁道部获悉,我国铁路“和谐型”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日前首次在宝成铁路线上投入使用,大幅提高了入川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效率。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四川境内灾后重建需要大量的石油、粮食、煤炭、水泥、建材等灾后重建所需的物资通过

铁路运输,使得原本就紧张的入川通道能力更为紧张。为提高入川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效率,缓解西南地区运输紧张状况,铁道部决定在宝成线上使用当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HXD3型大功率交流传动货运电力机车。这种机车可牵引5000吨的重载列车,比原先的机车提高货运能力近1000吨。目前,入川货运列车每列运输能力从现在的3000吨提高到5000吨,为四川灾后重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提供了可靠的运力保障。从4月30日到5月3日,铁路部门共开行了24列重载列车,运送物资12万吨。按照计划,今后每天都将有5列由新型大功率电力机车牵引的5000吨货物列车通过宝成线入川,以此保证四川省灾后重建的顺利进行。

据统计,汶川大地震一年来,铁路部门共运送入川旅客6043万人,在抗灾期间运送救灾人员39.8万人。累计运送入川物资10206万吨,开行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专列19665列。中国铁路帮助灾区众多家企业摆脱了困境,为灾后重建注入了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