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总理遭遇“离婚大战”

2009-05-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 马赛 我有话说

从政之后仍然不改其风流本色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如今真的要为自己的不检点行为付出代价了。他的第二任妻子维罗尼卡・拉里奥日前宣布,自己正在律师的协助下启动法律上的分居和离婚程序,要与这个相识29年的花心丈夫正式离婚!

妻子为何要与丈夫一刀两断

究竟是什么

原因让这个令无数人羡慕的女人下定决心,同眼前这个位高权重的政坛一号人物、同时也是意大利全国数一数二的富豪毅然决裂呢?事情还要从贝卢斯科尼几天前参加一位朋友的女儿莱蒂齐亚的生日聚会说起。莱蒂齐亚今年刚满18岁,是一名内衣模特。她口无遮拦地向媒体炫耀自己与贝卢斯科尼的亲密关系,声称“爸爸”贝卢斯科尼经常会送她钻石项链之类的生日礼物。当意识到自己的话有些欠妥之后,莱蒂齐亚赶紧澄清她绝对不是贝卢斯科尼的私生女,并说在生日聚会上叫贝卢斯科尼“爸爸”只是亲昵的表示。贝卢斯科尼在回应此事时,只承认和莱蒂齐亚曾见过数面,但都是在其父母的公司里,又解释说出席生日聚会主要是为了找莱蒂齐亚的父亲商讨6月欧洲议会选举的事宜。

但是,贝卢斯科尼的妻子拉里奥并没有就此善罢甘休,她向媒体大诉苦水说,“我的婚姻已经走到了尽头,我无法继续忍受与一个和年轻女孩胡闹的人生活在一起,再说他从来都没有参加过我们的孩子18岁的生日聚会。”与此同时,她正式宣布了自己的离婚决定。

拉里奥的离婚宣言还列举了贝卢斯科尼的另一大“罪状”。最近,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计划推出多名美女明星竞选欧洲议员,这引起了拉里奥的极大反感。上个月底,她在媒体上发表公开信,严厉批评这一做法是“无耻的垃圾”,只会令意大利名誉扫地。贝卢斯科尼为此辩解说,自由人民党推出的欧洲议员候选人中女明星所占的比例微不足道。而且只要这些年轻女子具备候选资格,长得美丽动人又有什么不好?

其实,若是换做其他人,这几件事或许不会导致如此严重的后果。可问题是贝卢斯科尼和拉里奥近些年争吵不断,两人的婚姻早已像风雨中飘摇的扁舟一样不堪一击,稍有意外就会触礁沉没,任何一次小的风波都有可能成为压垮这段脆弱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

绯闻不断令妻子彻底失望

平心而论,贝卢斯科尼和拉里奥的感情开始还是相当不错的,否则贝卢斯科尼也不会抛弃结发妻子,同这个比自己小20岁的女人结婚。拉里奥曾是意大利著名的戏剧演员,1980年贝卢斯科尼与其在米兰相识时一见钟情。1985年,贝卢斯科尼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并于1990年与已经秘密交往了十年的拉里奥结婚。两人最初的婚姻生活还算幸福,拉里奥先后为贝卢斯科尼生了两女一男3个孩子。可是婚姻所代表的神圣与责任似乎从来都锁不住贝卢斯科尼那颗天生风流倜傥的心,这些年来他无论是上台还是在野,身边的绯闻总是接连不断,与其他女人的亲密往来经常被媒体曝光,拉里奥也曾多次公开表达对贝卢斯科尼这种行为的不满。不过生气归生气,为了维护丈夫的形象和事业,拉里奥最后也只能忍气吞声不了了之。

越发得意的贝卢斯科尼没有想到的是,拉里奥的忍耐终究是有限度的。在2007年的一次电视颁奖晚会上,贝卢斯科尼居然对在场的女明星玛拉・卡尔法尼娅说:“要是我还没结婚,一定会立刻娶你。”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哄堂大笑。一直强压怒火的拉里奥这次终于忍无可忍了,她通过《共和国报》发表公开信,猛烈批评贝卢斯科尼,称他的话伤害了妻子的尊严。贝卢斯科尼自知理亏,赶紧在报纸上发表了一封在外人看来并不怎么真诚的道歉信,希望得到妻子的原谅。虽然拉里奥最后再一次选择了让步,双方表面上重归于好,但这件事已经埋下了两人日后走向决裂的种子。

耐人寻味的是,就是这个贝卢斯科尼的“求婚对象”卡尔法尼娅,居然在翌年一跃成为贝卢斯科尼新内阁的机会平等部部长。意大利坊间盛传,这个模特出身、曾经为杂志拍过半裸封面的美女之所以能够在政坛青云直上,同其“秘密情人”贝卢斯科尼的私下关照是分不开的。

政治分歧加重两人矛盾

除了贝卢斯科尼层出不穷的绯闻给拉里奥心灵带来的伤害,两人在政治立场上的分歧也给这段婚姻蒙上了一层阴影。众所周知,贝卢斯科尼是一个右派政治人物。无论是其当初一手创建的意大利力量党还是后来以力量党为主体合并而成的自由人民党,都带有明显的右翼色彩。而熟悉拉里奥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坚强而富有个性的女人。跟贝卢斯科尼相识前,拉里奥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左派支持者,同贝卢斯科尼的结合丝毫没有改变她的政治立场。

“道不同不相与谋”,两个政治理念南辕北辙的人当时居然能够走到一起,只能说是爱情力量的强大。可爱情的光环一旦渐渐褪去,当初那些被掩盖的分歧便注定会浮出水面。于是人们看到,两人这些年除了围绕贝卢斯科尼作风问题龃龉不断之外,在诸如出兵伊拉克等许多政治问题上也经常是唇枪舌剑、针锋相对。拉里奥曾经不止一次在大选即将举行的关键时刻,毫不隐讳地公开宣称将把选票投给左派政党,令贝卢斯科尼十分难堪和无奈。

就这样,感情的日渐淡漠凸显出两人政治上的分歧,而政治上的分歧又导致双方感情的进一步破裂,贝卢斯科尼和拉里奥的婚姻终于一步步走到了尽头。

离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在拉里奥公开发表离婚宣言之后,贝卢斯科尼这次一改当初写道歉信的谦恭态度,要求妻子公开道歉,并表示不知道自己是否应该挽救这段婚姻。《晚邮报》援引贝卢斯科尼的话说,“维罗尼卡一定要公开向我道歉,而且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否足够。”在被问及是否想修补与妻子这段近30年的关系时,贝卢斯科尼出人意料地回答说:“我不认为我会这样做。”外界普遍认为,贝卢斯科尼这次之所以口气如此强硬,是因为他对妻子在如此敏感的时期向其摊牌的做法十分气恼。当下正值6月份欧洲议会选举前夕,这时如果人心动摇的话,势必将对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的选情造成影响。贝卢斯科尼本人在采访中也表示,“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在竞选期间跟我开这样的玩笑了!”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大多认为,恰恰是由于两人这些年闹得不可开交,夫妻不合早已是尽人皆知的消息,这次就算是和拉里奥真的离婚,对贝卢斯科尼造成的负面政治影响也很有限。而目前意大利国内的民调也证实了这一点,贝卢斯科尼的支持率仍然高达66%,没有受到离婚消息和绯闻影响的迹象。

不过,离婚带来的经济损失却是商人出身的贝卢斯科尼无论如何也不愿意看到的。据《福布斯》财经杂志估计,身为意大利传媒大亨的贝卢斯科尼坐拥65亿美元的巨额财产,更有报道指出其财富总值高达60亿英镑。拉里奥早就对贝卢斯科尼与前妻所生的两个孩子牢牢控制着家族的庞大产业心怀不满,并向朋友透露说会在离婚财产分割时全力为自己和子女争取利益。一旦离婚成功,拉里奥将有望分得贝卢斯科尼财产的三分之一,这才是贝卢斯科尼千方百计想要阻止的。在意大利,离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即使是普通的离婚诉讼,也需要先获得一名法官承认夫妻正式分居至少1年,整个离婚过程通常需要3年至7年,至于名人离婚案手续更是繁杂得多。时至今日,贝卢斯科尼仍然对离婚具体事宜只字不提,他的律师也以事件属私人性质为由拒绝回应,其对离婚的谨慎态度可见一斑。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贝卢斯科尼不肯配合的话,即便是拉里奥铁了心要离婚,这场旷日持久的离婚大战恐怕也不知要打到何时才能结束。

贝卢斯科尼夫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