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全国财政投入文化事业逾千亿元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杨亮日前从财政部发布的“财政支持文化事业发展情况”中了解到,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

2003―2007年,全国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总计3111.2亿元,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3倍,年均增长16.7%,高于同期国家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

2008年,全国财政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1086.34 亿元,比2007 年增长20.9%。中央财政文化支出252.81亿元,增长20%,主要用于:支持全国1007个博物馆、纪念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支持实施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部分省市提前实现县级全覆盖。农村电影放映补贴扩大到中西部所有行政村,支持中西部地区46434个行政村配备农村适用图书,并对东部地区农家书屋工程开展好的省份给予奖励。支持文化遗产保护。设立扶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动漫产业、文化体制改革等。

今后,财政部将继续致力于逐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财政保障机制、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和国家重点文化工程、支持文化体制改革并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产业发展。同时,继续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发展。设立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总计安排10亿元,重点支持动漫、电影、出版等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将通过提供“种子资金”、政府贴息、引入风险投资等方式,推动构建文化产业融资平台。另外,研究设立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基金,创新公共财政支持文化发展的方式,重点支持文化创新和内容建设,推动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