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西中医学院:服务地方科学发展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昆 通讯员 于敏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5月16日电(记者刘昆通讯员于敏)广西中医学院日前又选育出2个中药莪术新品种,送往钦州市跑马坪村进行推广示范种植。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学校在产学研结合上求生存、谋发展、创特色,从而实现了互利共赢,科学发展。

广西忻城县地处大石山区,当地农民主要靠种植金银

花为生。但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是盲目种植,不讲究培育技术。广西中医学院获知这一情况后,从2004年开始组织科技人员对忻城金银花的加工技术质量控制、药效关系等进行深入研究,并指导品种筛选、推广种植工作。有了科学技术的支撑,现今忻城全县金银花总面积已达11.85万亩,农民年均增收上千元,“一朵花富了一方人”由此传为美谈。

配合今年广西开展的“服务企业年”活动,广西中医学院建立了“百企特派员”制度。学校利用自身中医药教学与科技的优势,派出教师分赴区内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各类科研难题,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企业发展中的“人才库”和“智囊团”作用。50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技术专业人员,已与3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学校与广西金秀圣堂山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开发的“绞股蓝茶”、“经血宁胶囊”和“护肝金药片”等产品,使该公司成为当地纳税大户,累计产值上亿元。而学校教师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结合企业实际确立了多个课题,从而让科研更具有价值和针对性。

以服务社会需要为根本,还直接推动了学院招生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今年起,学校在高职学院实行“订单式”招生培养模式,与有关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培养推拿、美容等专业的高职学生。这一为企业“量身定做”急需人才的做法,在广西本科院校中尚属首例。学校所“教”就是企业所“需”:一些用人单位希望学生毕业就能够上手,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就有意强化学生的技能训练,并安排学生用一整年的时间到用人单位临床实习。同时,学校也会定期邀请企业有关负责人,到校给学生系统地上课,真正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实际需要的“零距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