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双江:为祖国和人民放歌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5月14日晚的国家大剧院歌剧院,流光溢彩,歌声悠扬,“红星照我去战斗――李双江战友、师生音乐会”吸引着众多熟悉和喜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李双江教授的观众。阎维文、戴玉强、吕继宏、刘和刚、于爽、韩红、谭晶、梦鸽、雷佳……数十个活跃在当今歌坛的著名歌唱家和歌手,与李双江联袂登台,纵情放歌,让观众们重温了那一首又一首李双江唱遍大江南北的动人歌曲,满台浓浓的战友情、师生情,在星光闪烁的群星中,李双江,无疑是最耀眼的那颗。

十天前,当众多战友、学生、同事、领导、朋友与李双江聚在一起,拉开“李双江歌唱艺术50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时,望着满屋的祝贺鲜花,听着大家的欢声笑语,李双江动情了:“今天是五四青年节,我的心情很激动,因为我仍有一颗年轻的心,这一刻,我仿佛又回到了50年前。”

1959年的秋天,共和国十年大庆的前夕,李双江千里迢迢从家乡哈尔滨赶到北京,跨进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大门,从那一刻起,他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歌唱生涯――从中央音乐学院到新疆军区文工团,从边塞到京城,从总政歌舞团到解放军艺术学院,李双江唱着一首又一首激情满怀、深情动人的歌,走过了50个春秋人生道路和音乐旅程。

曾经有个外国音乐家听到李双江的歌声时,感慨万千,赞叹李双江的演唱是“烈火般的激情,金子样的声音”。这是一个音乐同行给予的极高评价,但或许他说得并不完整,或许他没有读到过李双江令人感动的心声:“我是党的儿子,祖国的儿子,军队和人民的儿子,没有党、祖国、军队和人民,就没有我的一切,是党和人民给了我歌喉,是伟大的祖国和军队成就了我的歌唱事业。”

半个世纪里,李双江相继演唱了数百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北京颂歌》、《红星照我去战斗》、《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再见吧,妈妈》、《战士第二故乡》、《船工号子》、《丁香啊,丁香》……这些优美动人的歌曲,在李双江充满挚爱和激情澎湃的演唱中,唱出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心中的歌,成为无法湮没在悠长岁月里的音乐记忆。

李双江在舞台上是明星,但在舞台下,他却默默无声、孜孜以求地耕耘在军旅音乐这片广袤而不引人瞩目的土地上――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担任音乐系主任的15个春秋中,李双江在继续歌唱事业的同时,始终坚持着科研和教学两翼齐飞的艺术追求,和战友们一起创建了“红星音乐坛”的实践教学模式,创立了军旅音乐研究所,编撰出版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音乐史》,创建了成为“军队院校优质课程”和“国家精品课程”的《军旅声乐》课程,他教出的学生夺得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金奖。

从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毕业和正在音乐系学习的每一个学生,都知道、或者说都耳熟能详李双江那个始终不变的教学理念:“一手伸向西洋,一手伸向民族民间,全身心地投入‘为兵服务’的怀抱,用我们培养出的艺术人才和推出的科研成果,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

李双江回忆说,当年在新疆军区时,自己曾当过炊事兵,离开炊事班时,老班长含着热泪说:“往后菜板一响,我就想起你双江。”“而我在舞台上,琴声一响,乐队一响,就想我的老班长,想我的战友们。让每一个战士能听到我的歌唱,是我一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和追求。”

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双江的老战友傅庚辰将军回忆当年与李双江一起进行《红星照我去战斗》等歌曲的创作和演唱时说:“李双江的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回忆自己当年还是一个小战士时,为了听李双江演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用自己仅有的几十块钱津贴买了录音机和两套磁带,“一套用来听和学唱,一套拿来收藏”。他那时没有想到,将来有一天、一个夜晚,他会同李双江一起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放声歌唱。

“小小竹排江中游,滔滔江水向东流,红星闪闪亮,照我去战斗……”这优美动人的歌声,感动和熏陶了无数的中国人。李双江说:“《红星照我去战斗》这台音乐会,是我们献给祖国母亲六十华诞的心中的歌。红星,是养育我、教育我的党、祖国、军队和人民!”

(照片为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