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四地学者探讨中华亲子文化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6日电首届两岸四地亲子文化论坛16日在京举行。内地、台、港、澳知名学者和育婴专家从不同角度,共同解读中华亲子文化。

台湾著名作家刘墉说,中华亲子文化的根源是爱,特点是爱,但中国人在处理亲子关系上的大毛病是家长对孩子爱得太多,却往往忽略教育他们去爱别人。在亲子沟通

的过程中,我们要付出爱给孩子,也要教会孩子去付出爱给别人。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认为,亲子文化的真正含义是家长不要把孩子当成接受的载体,而要与孩子共同成长,向孩子学习阳光的心态,在亲情中培养从父母到孩子的健全人格。

本次论坛的发起人、贝因美首席育婴专家谢宏说,亲子文化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脉络主线。在全球化、多元化、信息化浪潮的冲击下,中国的亲子文化也在遭遇挑战和变化。亲子冲突、代沟、丁克家庭、单亲家庭等社会现象的增多,也深刻体现反映着传统亲子文化迷失、异化与不适应的状况。

论坛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单位主办。今后每年都将轮流在四地举办,用亲子文化的理念更好地连接起中华文化。(筱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