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无远弗届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罗旭 我有话说

五月的鹭岛,风和日丽,繁花似锦。

作为首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之一,以“共谋合作双赢,促进海峡旅游”为主题的海峡旅游论坛今天在厦门举行。

“截止到5月15号,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累计已经达到30万人次,其中今年赴台旅游达到了25万人次。”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致辞中表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成为

两岸之间增进了解、相互往来、促进和平发展的重要渠道。”

“大家都希望早日到宝岛台湾去看看。”来自湖南的凌玉兰说,“开通直航之后,湖南赴台旅游报名人数日益增加,报名者始终处于排队状态。”

“两岸之间血浓于水,通过旅游合作加深交流更是无远弗届。”台北县观光旅游局局长秦慧珠说。

来自高雄观光协会的曾福兴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台湾经济不景气,大陆游客来台观光无疑是给台湾注入强心剂。直航开通以来,每个与旅游相关行业的收入都增长了二到三成。”

作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直接受益人,来自台湾南部城市高雄的旅馆经营者纪玉莲说:“现在入台都是北进南出,高雄往往是最后一站。我希望让大陆游客住好、吃好,对台湾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论坛中,两岸350余位旅游界人士围绕“应对金融危机,深化两岸旅游合作”、“共谋合作双赢,构建海峡旅游共同市场”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作为14名主旨发言人之一,秦慧珠所做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嘉宾的共鸣。她说,希望能够借助福建“先行先试”的机遇,拓展大陆游客赴台深度游,率先开放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自由行”,让大家更自由的看看台湾,尝尝美食,“这对于加强两岸人民彼此的好感和深入交流大有助益”。

论坛上,大陆25个赴台旅游地省市旅游局共同签署了《打造“小三通”旅游黄金通道合作宣言》,福建省旅游协会也和台湾六大旅游公会签订了《闽台旅游合作品质保障协议》。

据介绍,海峡旅游论坛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25个赴台游省市的与会嘉宾赴金门考察,组织台湾嘉宾赴世界文化遗产地福建土楼和厦门园博苑等景区考察,同时还将组织3000名台湾游客来闽旅游和万名大陆居民赴金马澎和台湾本岛旅游。

(本报厦门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