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妈祖信仰到独特的文化遗产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罗旭 通讯员 林剑冰 我有话说

2000多名台湾妈祖信众前来福建莆田市湄洲祖庙谒祖进香,两岸信众共同举行祭祀妈祖祈福大典,为正式开幕的首届海峡论坛,营造了浓浓的亲情。5月16日上午,天空格外晴朗,祭祀妈祖祈福大典暨妈祖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在湄洲岛举行。彩旗高扬,鼓乐齐奏,两岸数千信众来到现场,他们共同祭拜妈祖,观看妈祖祭祀大典,并

以现场网上投票和签名等形式支持妈祖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祭祀大典在虔诚肃穆中开始。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董事长林金榜,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台中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以及新港奉天宫、北港朝天宫、西螺福兴宫等台湾妈祖宫庙的董事长、主委作为主祭人,率台湾妈祖联谊会的信众代表,以湄洲祖庙的规范典制,虔诚祭祀,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两岸人民、共享福祉”。

湄洲妈祖祖庙的祭祀大典是“妈祖信俗”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妈祖信俗也称为娘妈信俗、娘娘信俗、天妃信俗、天后信俗、天上圣母信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习俗和庙会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民间性、亲和性是妈祖信俗的特点,千百年来为百姓所崇拜而传承至今,现已传播到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妈祖信俗与百姓生活水乳交融,世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标志之一,其在维护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世界和平和弘扬大爱精神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两岸妈祖信众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9月25日,“妈祖信俗”被文化部推荐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已通过申报项目登记,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申报材料完整性审查,申报材料已交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委员会附属机构评审。

在祭祀妈祖祈福大典后,前来参加活动的两岸信众,纷纷来到支持妈祖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签名台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现场提供的电脑同样也吸引了大量信众,他们上网投下了支持妈祖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一票。

参加此次活动的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郑铭坤表示,非常支持妈祖文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希望申报能够获得成功。

他指出,湄洲是妈祖的诞生地,每年的农历3月23日和9月9日都会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祭祀仪式庄严隆重,体现了两岸信众对妈祖的敬仰,其展示出来的独特的妈祖文化,已成为两岸共同的宝贵财富。他认为,可以将台湾的妈祖绕境活动和大陆的祭祀大典结合起来,两岸共同努力共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本报福州5月16日电)

5月16日晚,“中华情・海峡缘”大型综艺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开演。图为小朋友们在表演舞蹈《团团圆圆》。本报记者罗旭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