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全面启动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5月16日电记者李慧从5月16日召开的全国农村水电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国今年将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到2015年将基本解决生态环境特别脆弱、以烧柴为主的200万户农民的生活燃料问题,到2020年,基本解决退耕还林区、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地区1000万户农民的生

活燃料问题,农村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说,目前农村水电已成为我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山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农村水电已经累计解决了3亿多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我国农村水电地区的户通电率从1980年的不足40%提高到2008年的99.6%,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大大提高。水利部将小水电代燃料工程作为水利三大亮点工程之一,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运作、农民参与、低价供电,探索了一条农村水能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有效结合的新路子,试点山区20多万户、80多万农民告别了祖祖辈辈上山砍柴、烟熏火燎的日子,过上了现代、文明、健康的新生活。

陈雷表示,2009年,我国将全面启动小水电代燃料工程建设,实施2009-2015年全国小水电代燃料工程规划,优先解决生态环境脆弱、农民迫切需要地区的生活燃料问题,将新增代燃料电站装机170万千瓦,解决170万户、677万农村居民生活燃料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