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北川中学将成为标志性工程”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川5月16日电(记者赵达)四川省北川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程微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北川中学是完全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建设。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亦表示,新校园的建设将坚持“不是最豪华,而是最实用”的原则。

“感恩侨爱――知名侨资企业家和海外华文媒体四川行”一行,今天赴北川老县城

遗址、北川县城新址和北川中学临时教学点进行了采访。

在北川老县城遗址,程微梦告诉记者,新北川中学由中国侨联牵头,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捐资建设,预计建设资金约为两亿元人民币。工程建设全程公开透明,开工前预备阶段花费绝不动用捐赠资金,全部由中国侨联经费支付。“新北川中学8级抗震标准,也是按照教育部新颁发的学校重建标准确定。”

她分析了北川中学重建资金高的原因:首先是设防度数提高,设防每增加一度,建设成本将增加两成五左右;其次建设要求提高,地震后要求学校建设成为紧急避难所,采用混凝土钢架结构建设,成本大大提高;另外地震后建材成本上涨,以红砖为例,地震前每块仅两角八分钱,地震后涨至七、八角,交通不便的地方甚至达一到两元。

“北川中学汇聚了全球华人华侨的爱心。中国侨联已经表示将把北川中学作为继水立方之后华人华侨捐建的又一项标志性工程,意义重大,但绝非超豪华,完全是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建设的,前后历经12次方案论证修改。”在北川中学临时教学点长虹培训中心里,校长刘亚春一再向记者强调,新校园的建设将坚持“不是最豪华,而是最实用”的原则。

作为羌族自治县唯一一所完全中学,在硬件设施重建的同时,还有软件重建。刘亚春表示,他们计划用三个三年将北川中学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中学,只有这样才不辜负全社会对北川中学的期望。根据他的设想,北川中学未来几年将集中力量引进师资,“目前我们的教职员工仅有140名左右,将来全校要有300多名教师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北川中学需要用文化、制度、精神来感召一批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