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灾区人民重建美好新生活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刘先琴 我有话说

4月15日,四川省江油市人民医院,一声清脆的啼哭,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孩子的父亲是来自河南省援建江油的挂职干部赵龙。看到自己的孩子顺利出生在受援地,赵龙激动地说,“我的孩子在江油降生,我感到高兴,他是河南娃、也是江油娃!”

这孩子成了豫川携手、共建美好新家园的见证。

保证项

目质量推动灾后重建

5月7日凌晨2点,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欣然命名的“中原江油连心桥”――四川省江油市涪江三桥主桥顺利合龙。

这座桥全长878米,横跨滚滚涪江,连接涪江两岸,它的建成将加快江油――河南工业园区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加速环保和旅游业的发展,完善城市功能。为了早日让这座桥建成使用,河南援建人员昼夜施工、风雨兼程,终于在汛期到来前实现合龙。

河南援建江油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张国晖介绍说:“这座桥概算投资9800万元,河南有9800多万人口,河南平均每人拿出1元钱建这座桥,这座桥凝结了河南人民的深情厚意。”

对口援建以来,前线指挥部带领援建一线人员,克服余震频发等多种困难,深入了解受灾情况,积极主动与江油协调对接,认真研究援建办法,组织筛选援建项目,全力落实项目实施。

经科学论证,先后确定了两批援建项目:第一批援建项目共计安排192个,总计估算投资11.3亿元;第二批项目103个,总投资16.3亿元。两批累计295个,总投资27.6亿元,占三年援建任务量的90%以上。

捐赠灾区中原大地爱心如潮

“我们快要搬到新教室啦!”

5月11日,江油市新春乡猫儿寺小学的孩子们兴奋不已:地震一周年即将到来,“河南的叔叔阿姨”援建的新学校也即将建成。

“我喜欢那个新操场。以前只要一下雨,我们就只能呆在教室里,现在我们每天都能出去玩。”“我喜欢我们的新教室,它比以前宽敞多了,灯也更亮了,坐在教室里我们再也不怕了。”

严晓红老师告诉记者,相比以前的教学设施,现在学校的条件可谓“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但教学楼、操场等焕然一新,还新建了一所多媒体教室,使孩子们享受到了城里孩子才能享有的条件。

而进入恢复重建阶段,特别是江油市遭受“9・24”特大暴雨灾害后,河南省委、省政府号召全省再献爱心、再次捐赠,各省辖市积极响应,纷纷组织捐款捐物,累计为江油市捐赠救灾资金661.5万元、棉被11.2万床、棉衣14.3万件、面粉300万斤,向江油市中小学生捐赠图书资料100万册。截至目前,这批物资已经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基本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燃眉之急。

中原赤子重建灾区美好生活

5月12日下午2时许,江油市“中原爱心小区1期工程”举行隆重的封顶仪式,随着前线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一声令下:“封顶开始!”援建方和受援方的8位代表,挥动系着红绸的铲子,将混凝土装进料斗,升上塔吊,混凝材料倾泻而出,宣告由河南省援建,总投资1.2亿元,占地4.46万平方米,由31幢住宅楼组成,包括1000套50―80平方米的小户型灾民永久性安置房的江油市“中原爱心小区”如期封顶。

援建之初,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就提出了“坚强、坚持、坚定”六字方针,把江油看成河南的第159个县,以江油人民是否满意作为援建的评判标准。

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和对口支援恢复重建重大部署,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8次作出重要批示、先后18次赶赴江油,深入农村、学校、医院、厂矿实地考察受灾情况,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和援建干部,研究确定援建项目。

“5・12”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江油市委书记易林率领江油市党政代表团来到河南,他动情地说:我们代表88万江油人民,向给予江油无私援助的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9800万河南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徐光春则强调,河南省对江油市的援建,热度不退、力度不减、进度不拖,努力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各项援建任务。衷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美丽、更加繁荣的新江油出现在巴蜀大地,出现在中原人民、全国人民面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