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殊教育:给残疾孩子插上腾飞的翅膀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小兵 我有话说
5月16日,初夏的北京温暖宜人,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常,近百名残疾儿童以跳舞、绘画等各种方式欢庆即将到来的第19个全国助残日(5月17日),而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地震灾区巴州区的残疾孩子们,也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礼物,受损严重的巴州区特教学校新教学楼已经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孩子们就可以搬进新教学楼了。

特教学校,托起希望

“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残联和社会各界对四川省地震灾区的残疾青少年儿童的高度关注和深切关怀,”成都市残联教育就业处的杨处长对记者说,“‘5・12’汶川特大地震,使巴州区特教学校遭到严重破坏,唯一的一栋教学楼成为D级危房,残疾孩子们一直在临时搭建的教室里学习,现在募集到了国际援助资金277万元,新教学楼也开始建设了。”杨处长还介绍说,不仅是这所特教学校受到了资助,什邡、绵竹、江油、游仙、涪城、威远等6所特校也获得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给予的约13万美元的设施设备援助。

有了这些资助,地震灾区的残疾儿童又会继续在特校里幸福地学习生活,就像全国其他地区的残疾孩子一样。作为接收盲、聋哑和智障等残疾学生的特教学校不仅给残疾儿童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也成为他们学习知识、培养能力和接触社会的场所。

据中国残联统计,到2008年,全国特教学校发展到1640所,视障、听障、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在校生41.7万人,教职工近4.6万人;2007年国家决定实施《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规划》,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投入,将新建或改扩建1160所特殊教育学校。

特教教师,无私奉献

采访中,记者总能听到人们尤其是残疾孩子的家长由衷地说,特教老师们太不容易了,太令人敬佩了。把孩子交给他们,觉得特别放心,特别踏实。

“家长们的理解,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支持。”有着20多年教龄的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成慧平老师笑着对记者说。因为学生都有智力缺陷,时常会出现各种突发情况。有一次,成老师正在给学生穿衣服,这个学生突然狂燥起来,一下就把她的眼镜打掉了,还把脸抓破出血了。“但是,我不怪孩子,因为这是他无法控制的。”成老师回忆道。与智障孩子相处久了,每个老师都会变得宽容。“我的急脾气也被磨没了,因为面对这些孩子,你根本不能着急,着急不仅于事无补,还有可能造成不良后果。”

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周晔对记者说,特殊教育是“爱”的教育,因为有了爱,智障学生的生活丰富多彩;因为有了爱,自闭症学生缓缓打开了紧锁的内心;因为有了爱,听障学生终于用他们娴熟的语言融入社会。

特教事业,期待关注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这是设立助残日十九年来,第一次把主题定位在特殊教育。”中残联副理事长程凯接受采访时说。他说,特殊教育是针对特殊的学习对象或者有特殊困难的学习对象,通过特殊的教育手段,采取一些特殊的、必要的教育措施来实施教育的过程。特殊教育是整个全民教育的一部分,义务教育也是特殊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阶段。

有关人士指出,特殊教育是一项公益事业,是一项充满人道主义精神的爱心事业。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关心特殊教育”。教育部、发改委等8部门也于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快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要求全面实施残疾学生免费义务教育,加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做好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资助工作,并加大投入,确保特殊教育学校(院)正常运转。因此,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残联、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关心、支持特殊教育事业。

残疾儿童能否接受到良好教育,关系到成千上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关注这个特殊群体,关注特殊教育事业,不仅有利于残疾儿童的潜力、身心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提升其生活质量,让他们与健全人一起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