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色列:用国庆日进行历史教育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5月14日是以色列建国61周年,政府在4月29日独立日进行了“全民历史教育”。政府将4月20日和27日分别定为大屠杀纪念日和阵亡将士纪念日。纪念日时,全国到处飘扬蓝白大卫星国旗,20日20点、21日10点、28日10点,全国1500多个警报器3次拉响,全国车辆停驶,人们驻足默哀。

以色列总统、总理、议长等政要20日晚在耶

路撒冷大屠杀纪念馆举行了悼念活动。祈祷歌声中,大屠杀幸存者点燃象征600万遇难同胞的6支火炬。国家政要随后又前往议会,悼念在大屠杀中遇害的孩子。28日晚,人们在哭墙前举行阵亡将士纪念日活动,三军军旗、花圈、火炬和歌声为22437名阵亡者致哀,其中一段歌词是:“你带给我们生活的欢笑和希望。你是我们生命的延续。如今你走了,带走了一切。记住孩子的笑脸,你留给我们的是永不消逝的笑容。”每个犹太家庭都有深深的战争伤痛,现场催人泪下。

犹太人2000多年遭遇3次大流散、4次大屠杀,苦难历史是最大的民族财富,他们铭刻在心。每逢逾越节、住棚节等宗教纪念日,犹太人开餐前都会首先纪念祖先的苦难。开国总理本・古里安说,“灾难就是力量”。大屠杀悼念成为犹太民族的重要教育传统。目前以色列还有25万大屠杀幸存者。大屠杀纪念馆的辛德勒墓地、拯救10万犹太人的瑞典人瓦伦贝格纪念树及全国42座阵亡将士墓地,人们纷纷前去扫墓,并摆放石子、鲜花、蜡烛进行悼念。大屠杀纪念馆已收集300多万遇害者名单。前总理沙龙说:“他们的名字,他们的照片,他们的故事,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手段追溯到他们每一个人,让他们的形象深入到我们、我们的孩子以及子子孙孙心中。”强大的民族必有信仰,信仰凝结着民族历史精华。犹太人不同于其他流浪民族,因为他们铭记历史。

(本报特拉维夫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