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国大党为何能在大选中艰难取胜

2009-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持续两个月的印度大选今天落下帷幕。印度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已经取得稳定多数席位,将再次执政。在普选543席中,由国民大会党领导的联合进步联盟获得249席。远远超过在野党印度人民党为首的民族民主联盟,也大大超过政治分析家们的预期,国大党赢得选举已成定局。

国大党虽然独得191席,但无论是国大党或联合

进步联盟的总席位,仍未能超过成立新政府所必要的272席过半数席位,因此联合进步联盟势必要与其他小党谈判组成执政联盟,或称联合政府。但争取剩下的23席对于国大党来说并不困难,他们很可能继续与老搭档印共实现政治和解。与上次2004年国会大选比较,联合进步联盟这次增加了56席。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领导的民族民主联盟获得159席,与上次大选比较减少了22席。由印度共产党等政党组成的第三阵线联盟获得90席。初步统计结果公布后,国大党的支持者在印度各地街头燃放鞭炮,击鼓游行,高举党魁索尼娅・甘地和总理曼・辛格头像,兴高采烈地进行庆祝。

在社会不稳定,孟买恐怖袭击案的阴影笼罩印度大地的时候,国大党为何能够艰难取胜,其实并不难解释。首先,人民要求稳定压倒一切。印度国大党发言人今天表示,国大党在本次大选中的胜利说明,国民对过去5年来国大党所取得的执政业绩是充分肯定的,人民希望在一个稳定政府的领导下解决国内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诸多问题。也有政治分析家们认为,经济学家出身的印度总理曼・辛格,被认为是能够稳定印度经济和社会大局的人。最近5年来,辛格总理领导的政府始终保持着印度接近8%的经济增长,尽管印度经济也受到金融海啸的冲击,但经济快速增长的势头并未受到根本抑制。其次,半年前的孟买恐怖袭击案件,使得印巴之间几乎走向战争的边缘,但国大党政府仍能保持清醒的头脑,顾全印度社会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大局,没有任由印度民众的激化情绪继续下去,印度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冷处理也赢得了一些国际声誉。再次,印度国大党领导的执政联盟继续发挥其贴近民众的优势,在提高印度民众生活水平方面也做了有目共睹的努力。最后,国大党在选战中策略正确,避免四面树敌,曾因抗议美印核合作协议而退出的印共组成了第三力量,但国大党尽量避免用刺激性的语言攻讦印共,显得很“大气”,赢得了部分选民。

印度大选过程中,人们期待的由印共领导的第三力量异军突起,也赢得了90个席位,但仍无法根本动摇印度目前的两党格局。对于印度新一届政府来说,如何在国际金融海啸面前维持印度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给选民以信心,如何能保持印度社会的长治久安而不被恐怖势力袭扰,将是两个不易解决的难题。

(本报伊斯兰堡5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