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 完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7日电前不久,北京银行以出版权质押方式为华谊兄弟提供1亿多元的电视剧多个项目打包贷款。据有关专家证实,这是国内无专业担保公司担保的“版权质押”贷款第一单。

据介绍,这单子是运行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贷款绿色通道”上的众多事例中的一个,得益于北京市文化创意

产业促进中心与北京银行、交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个协议为文化创意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推出无形资产质押贷款。

文化创意产业是北京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城市形象的新符号,如何使“新亮点、新符号”更健康更强大,增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北京市采取系列重大举措,推动政府引导资金、金融资本与文化创意产业有效对接,促进了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早在2006年,北京就设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3年来,采取项目补贴、贷款和奖励等方式,累计安排资金15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206个,带动社会资金164亿元,有效发挥了专项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

大多数中小文化创意企业都遇到过融资难题。风险投资公司方面介绍,没有评估担保是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无缘风险投资的根本原因。没有完善的评估机制,制约着中小型文化创意企业融资。

为切实解决近年来众多中小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北京市选择合适的担保公司对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提供担保。今年3月,北京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担保资金管理办法》,建立文化创意产业担保专项资金和工作机制,重点支持文化创意企业的创作、生产和营销环节。《担保办法》将担保与再担保机制结合起来,采取对合作担保机构的再担保费进行补贴、对担保业务进行补贴的方式,鼓励担保机构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此外,北京市在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支持方式中增加借款贴息,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专款,对已形成一定规模、获得项目贷款、符合支持方向的文化创意企业按照项目贷款利息总额的50%至100%给予贴息支持。据了解,2008年专项资金支持贷款贴息项目16个,支持资金1701万元。

为探索解决目前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领域存在的投资方与项目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北京依托产权交易所构筑面向文化创意企业的投融资服务平台,汇聚文化创意企业资源和金融资源,为社会资本参与投资提供专业化服务。据有关人士介绍,平台的构架以文化创意企业为核心,通过组织专业服务机构,为文化创意企业在债权融资、私募融资、上市融资、增资扩股、并购重组等方面提供服务。通过组织研讨会、洽谈会、推荐会、博览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文化创意企业资金需求信息。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于2007年11月10日启动,当天推出219个文化创意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

目前,北京市正在筹备设立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基金初始规模3亿元,将连续安排3年,每年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引导资金主要以参股方式运作,以1:10的规模带动社会资金共同对文化创意产业项目进行股权投资,帮助企业扩大规模,壮大实力,增强抗风险能力。

通过几年的发展,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多项举措已初见成效。2008年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4773亿元,增加值已超过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仅次于金融业,在第三产业中位居第二,进一步确立了其支柱产业的地位。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