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三角科技创新创业蓬勃发展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5月17日电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获悉:长三角两省一市聚焦国家战略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开展科技联合攻关和科技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目前长三角组织重大科技活动近百场,院士、教授、海外科学家等高层次专家交流超过千人次,区域内企业、高校、科研

院所、高新园区签署合作协议近百份,开展各类技术合作项目超千项,规模过百亿元,形成了区域协同创新的蓬勃发展态势。

长三角科技合作始于改革开放初期。进入新世纪,政府逐步成为推动区域科技合作的主导力量。2003年在科技部的指导帮助下,长三角两省一市政府正式签署了《关于沪苏浙共同推进长三角创新体系建设协议书》;2005年共同编制了《长三角区域“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2008年又联合制定了《长三角科技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08-2010年)》,确定了4大基本任务、5大科技行动以及14个优先主题。

为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与长三角科技创新工作的有机结合,上海出台“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资金配套管理办法”、“国家级重要科研设施和基地建设的配套支持办法”等资金扶持措施;江苏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协调小组,并安排落实了1亿元省级财政专项配套资金。目前国家重点项目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已在上海、南京和杭州完成实验建设,正进入大规模示范运行阶段。上海成为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专项、大飞机专项的牵头单位,浙江、江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基础,瞄准国家战略目标推动产业骨干企业群体突破,仅集成电路专项江苏就组织项目达27个。在传染病防治、水治理等关系民生的专项中,三方密切配合,围绕艾滋病防治、乙肝治疗、太湖流域综合整治等加强重点突破,总投入3.37亿元的太湖流域综合整治技术集成与示范工程已在浙江动工。此外,两省一市目前已累计安排联合攻关项目20多项,投入经费700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区域已共同建立完善了“长三角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网”、“长三角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等公共科技基础设施,目前长三角大仪网已与国家主网实现对接,入网科学仪器3954台(套),2008年提供跨区域服务近万次。仅2007年上海与江苏、浙江就达成技术转移合同2565项,成交金额达20亿元。其中,浙江湖州就有211家企业与上海255家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去年,两省一市又共同举办“长三角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分享创新创业成功经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