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好,阿凡提》为什么给人惊奇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演出结束后,兴奋不已的观众涌上舞台,同阿凡提“可爱的小毛驴”合影。本报记者谌强摄

2009年5月16日是一个平常的周末,但对大型音乐杂技剧《你好,阿凡提》和它的无数新疆

观众来说,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个晚上,由新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厅主办,新疆杂技团创作演出的《你好,阿凡提》在乌鲁木齐市人民剧场定点演出达到一百场。这也是新疆文艺舞台上一部剧目在同一剧场不间断演出的最高纪录。专家们不禁深思和询问:《你好,阿凡提》为什么会给人们带来这样的惊奇?

为所有关心“阿凡提”的人鼓掌

《你好,阿凡提》今年元月中旬首次亮相舞台。从元旦、春节的新春佳节,到五一劳动节的欢乐时刻,四个月里,这部新剧目的演出成了新疆文化建设和乌鲁木齐艺术舞台的一道美丽风景。男女老少各族观众涌进人民剧场,争相一睹这部具有浓郁民族特色和鲜明地域风情的杂技新创剧目。真可谓:满城争说“阿凡提”,众口一词“亚克西”。

新疆杂技团团长、《你好,阿凡提》一剧的导演安尼瓦尔・买买提面对该剧创作演出带来的热烈反响,感慨万千。他在百场演出开始前举行的庆祝活动上,面对全场观众,请大家一起为关心和帮助《你好,阿凡提》诞生的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鼓掌,为创作和演出这部新剧目并付出大量心血的所有艺术家鼓掌,为喜欢和支持该剧的广大观众鼓掌:“没有你们,就没有《你好,阿凡提》今天的成功。”

如果仅仅以获得国家级的文艺奖项来衡量舞台艺术剧目创作演出的成功,新疆杂技团在自治区话剧团、歌舞团、歌剧院和木卡姆艺术团等自治区直属艺术院团中无疑是一个后来者。不同于折桂夺冠的几个兄弟院团,新疆杂技团至今还未问津“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可它却以连演百场的可喜纪录,为新疆文艺舞台和广大观众带来了令人感叹的惊奇。

四年前,当新疆自治区宣传文化部门酝酿推出一台新创杂技剧目时,与新疆杂技团在探讨商议中取得了与时俱进、追求创新、推出精品的共识。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的帮助下,新疆杂技团从中央的文艺团体、艺术院校聘请了一批富有艺术眼光和创作实力的编导、音乐、舞蹈、灯光、服装设计和舞台制作人才,同本团演员一起创作这部富有新意的音乐杂技新剧目。

新疆杂技团参与创作、担任《你好,阿凡提》执行导演和杂技统筹的于天永在回忆四年创作历程时说,该剧仅仅确定剧本就用了三年,三易作者,脚本改了十几次。为什么这样孜孜以求?就是要确定走一条创新的路子、闯市场的路子。“虽然新疆杂技团有其民族特色,但从艺术形式和表演技能本身来说,全国各地的杂技团可以说是大同小异,都有一二百个大小节目支撑着日常演出,但现在的杂技艺术发展趋势和观众欣赏审美需求,都促使杂技团必须改革创新、必须面向市场。”

《你好,阿凡提》创作演出的成功生动说明,与时俱进,追求创新,推出精品,是该剧赢得广大观众喜欢和赞美的根本所在。首演至今的四个月中,《你好,阿凡提》令人欣喜地在乌鲁木齐各界群众中激起了观看和评说的热潮。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组织全校学生观看该剧后,还在学生中开展了书写观后感的作文比赛;许多乌鲁木齐人关注和谈论有关社会热点话题时,大家都情不自禁地以剧中人物“阿凡提”作为赞美和追求的理想标准。

与时俱进的民间传说和艺术创新

《你好,阿凡提》令人欣喜、给人惊奇的一个亮点是,“阿凡提”这个在新疆各族民众中有着广泛影响的民间传说中的人物,以一个既亲切熟悉又令人感觉新鲜的形象展现在观众面前。大家从这台精美绝伦的杂技演出中,不仅感受到了杂技艺术的精美、惊险和神奇,也感受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追求人性真善美和社会进步的激励、鼓舞。

在《你好,阿凡提》最初的创作构想中,是新编一部既有传统艺术特点也有创新的魔术、滑稽、杂技新剧目,更多考虑到在艺术表现上的创新,但在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厅有关领导的一起商议中,大家更加明确了在注重艺术创新的同时,应追求更深思想主题和道德情感内涵的体现。富有民族特色和人文精神的民间传说中的阿凡提,成为贯穿这部新创音乐杂技剧的“灵魂人物”。

但与传说中的阿凡提不同的是,《你好,阿凡提》中的阿凡提,在保留传说中那种道德化身和聪明幽默、扬善惩恶的人物个性同时,还适应当今社会建设和发展的时代要求,一改过去传说中人物形象具有的阶级斗争色彩。在该剧中通过阿凡提人物性格的塑造和表现,鲜明突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主题和扶弱助人的人物个性。导演安尼瓦尔・买买提说:“阿凡提在这部音乐杂技剧中,不再仅仅是一个民间故事中的人物,而是一种精神、一种追求、一种态度,是正义、真诚和善良,是和谐理想、勇敢乐观,是你、是他、是我们每一个人。”

这部音乐杂技剧共分十一章,最后一章的篇名是“你好,阿凡提”,其余十章篇名的格式也完全相同,只是在“你好”后不是“阿凡提”,而是“幸福”、“理想”、“劳动”、“光明”、“温暖”、“生命”、“爱情”、“青春”、“勇气”、“和谐”。虽各章内容不同、异彩纷呈,但如果将各个篇名那个鼓舞激励、让人感受到时代进步和生活美好的词替换成“阿凡提”,却也贴切而生动。

在“你好,劳动”一章中,工匠们最初的慵懒与师傅的不满和严厉形成了矛盾冲突,阿凡提的到来,让这个令人担忧的紧张局面渐渐有了改变,在他的热情和智慧的感召下,工匠们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和快乐,师傅感受到了大家一起愉快劳动的和谐温暖。令人想不到的是,在观看《你好,阿凡提》的观众中,最多的是中小学生和他们的父母,而不少父母从师傅对工匠态度的改变中,也体会到了自己对孩子应有的教育方式和细致关怀。

乌鲁木齐市第一小学三年级学生、九岁的纪灵希在她的作文中说,《你好,阿凡提》像一堂生动的课,让她和同学们认识到许多做人的道理、友爱和关怀、正义和勇敢、劳动和追求,她说她尤其喜欢剧中的小毛驴,喜欢小毛驴的聪明和善良,喜欢阿凡提和小毛驴在一起的那种亲切、自然、友爱和温暖。

在精美和神奇中展现思想和情感

《你好,阿凡提》首演至今不间断连演一百场,在乌鲁木齐观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观众们纷纷称赞该剧生动展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思想主题、奋发激励和追求理想的时代精神、关爱互助的人性温暖,以及与时俱进、富有创新、精美绝伦的艺术创造和浪漫神奇。

国家一级编导、维吾尔族老艺术家阿依夏木・巴斯提在《你好,阿凡提》演出百场庆祝活动上登上舞台,动情地告诉全场观众,这部音乐杂技剧她已经看过五次,但每一次看,仍然还像第一次看时那样激动、感动。《你好,阿凡提》不仅仅是一台杂技表演,更是生动展现了今日中国人民追求正义、理想、劳动、创造、关爱、和谐等社会进步和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思想和文化内涵。

说到动情处,阿依夏木拿出一幅装饰精美的刺绣画送给《你好,阿凡提》的总导演钟浩,而画上的那一朵朵鲜艳夺目的花,是她一针一针亲手刺绣的。然后,阿依夏木又拿出一段精美的艾特莱斯丝绸,亲手系到导演安尼瓦尔・买买提身上。用这种维族特有的方式,来表达她对这个很有男子汉气的艺术同行的敬意。

其实,不只是维吾尔族观众对这个以阿凡提为主角,以追求理想、奋发向上、和谐相处为主题的音乐杂技剧喜爱有加。无论是久居乌鲁木齐的各族群众,还是初到新疆、有机会看到《你好,阿凡提》演出的外地朋友,都被这台主题鲜明、情感真挚、艺术精美、内容丰富的音乐杂技新剧目深深感染、深深感动。

《你好,阿凡提》不仅充分挖掘和生动展现了杂技艺术的难、新、险、美,更是融杂技、魔术、口技、驯兽等传统杂技技艺,以及音乐、歌舞、小品等时尚艺术表演和新疆木卡姆艺术为一台,倾倒了不同民族、年龄、职业、喜好的乌鲁木齐观众。维吾尔族老艺术家阿依夏木・巴斯提被剧中那些精美绝伦而又富有新意的新疆民族歌舞而感动,而不同民族的中小学生观众则被剧中表现青春活力、勇敢乐观、奋发向上的车技、街舞、旋转等表演深深吸引,既感动,又兴奋。

观众们不知道,为了舞台上那令人感动、叫好和兴奋的一刻,新疆杂技团的艺术家们经过了多少艰难、伤痛和顽强拼搏、精益求精的日日夜夜。为了向共和国六十华诞献上深情的祝福,参加《你好,阿凡提》演出的七十多个演员,以及三十多个后勤保障人员,在人民剧场里度过了将近一年没有节假日的时光。演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杂技以及艺术创新所要求的现代舞、芭蕾舞、音乐、小品表演等方面的训练,每天工作大多在十个小时以上,连吃饭都在排练现场。因为杂技表演的特点和演出任务重的实际情况,很多演员虽有伤病仍坚持演出,有时甚至是刚打完针、拔掉针头就赶到剧场排练和演出。

不畏艰难的努力、富有远见的决策、感人的思想文化内涵和新颖精美的艺术创造,不仅让新疆杂技团在新疆艺术舞台上和新疆文化创新中一鸣惊人,写下了新疆舞台艺术演出的新纪录,而且还在延续这个新纪录。在《你好,阿凡提》演出百场庆祝活动上,新疆杂技团带给大家令人兴奋和欣慰的好消息:已同新疆自治区的各旅行机构签订了演出一百场的合同,将在今年国庆节期间,将连演纪录改写成二百场;而且,还同人民剧场签订了租用剧场进行定点演出三年的合同。

你好,“阿凡提”!你好,所有创造了新疆文化建设事业、新疆艺术舞台演出新风貌、新成绩、新的文化风景的新时代“阿凡提”!

“你好,爱情”一章中的浪漫温馨场面。 本报记者谌强摄

(本报乌鲁木齐5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