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省国贸集团“老外贸”柳暗花明又一村

2009-05-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浙江省国贸集团这家国有“老外贸”企业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抓住机遇促转型,着力推动解决矛盾,为“浴火重生”做好积极准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挺革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让我们找到了突围的新方向,唯有推进瘦身强体,加快转型升级,‘老外贸’企业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浙江省国贸集团是一家“新生”的“老外贸”。去年1月30日,它由浙江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中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浙江荣大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并重组成立,2008年销售收入近340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额44.54亿美元。但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今年一季度集团的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挑战越大,我们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也越深。”王挺革表示,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的思想武器,不仅是核心价值观,也提供了具体的方法论。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渗透到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是追求基业长青的必然选择。

边抓学习理论、边抓调研梳理、边抓查找问题、边抓整改提高。王挺革说:“我们不仅发现问题,还开出了‘药方’。”目前,浙江国贸提出了贸易、金融、产业投资全面发展的战略规划,着力推进信息平台建设、进行家底审计、完善业绩考评,明确了企业发展方向。

浙江省国贸集团专门对集团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发展模式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确定将调整优化经营结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现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

他们提炼出了体现国企特点和浙江国贸风格的实践载体,即“推进瘦身强体,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竞争优势”,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建设国内一流的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服务大企业集团”的目标上。

王挺革说:“科学发展没有句号,浙江国贸要建立健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把科学发展的理念融入我们的思想、融入具体行动、融入到体制机制中,使科学发展常态化。”

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浙江省国贸集团一边加紧实施“瘦身”战略,一边通过“保护存量、提升增量”进行“强体”,双管齐下应对金融危机。

集团成立之初,拥有的二级控股企业19家,各级企业多达180家,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浙江省内除衢州外均有下属公司,行业涉及贸易、制造业、金融等。2008年,集团有17家企业实施了股权退出或重组,近两年内,还将有40余家“子孙公司”从集团剥离。同时,新的战略转型和扩张正在同步实施中,最终形成的是有核心竞争力的贸易、金融、实业三大板块。

在贸易方面:传统的国际贸易将转型为现代化的商贸流通。在保持传统国际贸易优势的基础上,开展内贸业务,介入贸易供应链的其他环节,由原来贸易差价的单点盈利模式转变为向贸易产业链提供全程服务的多点盈利模式。在金融方面:积极筹备投资参与基金、银行、期货、信托等金融产业,未来,非银行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将成为集团的战略新产业,逐步实现“核心资产证券化,有效资源市场化”。在实业方面:优化实业投资方向,重点做好“政府想做民营企业又做不了”的事。通过转型升级,这家“老外贸”即将脱胎换骨成一个以金融服务为主体,商贸流通和产业投资为两翼的现代服务业集团。

(记者柴骥程据新华社杭州5月17日电)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国企党委书记访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